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6年 22卷 1期
刊出日期:2016-03-10

论文
 
       论文
3 “强认知”的心理学研究:来自AlphaGo的启示
周吉帆,徐昊骙,唐宁,史博皓,赵阳,高涛,沈模卫
本文从AlphaGo战胜李世石的热议话题出发,简要介绍了AlphaGo的算法,通过比较和分析当前先进人工智能技术与人类智能的特点,就当前人工智能迅猛发展背景下心理学的研究取向进行了探讨。笔者认为,心理学研究应重视计算科学这一理论基础与工具,从计算理论取向探讨核心认知问题,重点关注人类所擅长的,而人工智能尚无法解决的计算难题。这一研究取向对进一步推动心理学从定性到定量,从现象到理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研究取向下所获的研究成果也能在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及神经科学等多学科交叉中,体现出独特的价值。我们将这一类聚焦于“人类智能优越特质”的心理学研究,命名为“强认知”研究。
2016 Vol. 22 (1): 3-11 [摘要] ( 667 ) PDF (770 KB)  ( 4493 )
12 航空环境中情境意识的个体差异和任务难度差异检测:眼动测量技术的优势
刘志方,苏衡
研究包含两项实验分别探讨情境意识眼动测量技术在检验个体差异和任务难度差异中的优势。实验一采用情境意识评价技术和整体情境整体评价技术,测验新手、专家组飞行员特技飞行时的情境意识差异,实验二同样采用上述测验方法检验专家组飞行员在不同难度特技飞行时的情境意识差异,两项实验同时都监测被试的眼动过程。结果发现,(1)情境意识评价技术结果不能反映个体差异,能反映任务难度差异;(2)情境整体评价技术结果能够反映个体差异,不能反映任务难度差异;(3)经验和任务难度都影响飞行员的视觉取样策略和编码信息加工。眼动数据结果与情境整体评价技术的结果相互印证,可以确定眼动测量技术可测验情境意识,且相对于其他方法,眼动测量方法有更为广泛的差异敏感性。
2016 Vol. 22 (1): 12-25 [摘要] ( 159 ) PDF (984 KB)  ( 1643 )
26 参与型领导与员工建言:自我建构的调节作用
张晨,朱静,段锦云,田晓明
通过分析由问卷调查获得的274个配对样本,探讨参与型领导对建言行为的影响机制。结果发现:参与型领导与建言行为正相关,建言角色认知中介此关系;建言角色认知与建言行为的关系不仅受依赖型自我建构的负向调节,还受独立型自我建构正向调节;参与型领导影响建言行为的间接效应受依赖型自我建构的负向调节,受独立型自我建构的正向调节。结论:参与型领导通过建言角色认知激发员工建言,员工自我建构类型影响参与型领导的效能。
2016 Vol. 22 (1): 26-36 [摘要] ( 176 ) PDF (957 KB)  ( 1484 )
37 建构水平启动对反事实思维方向的影响
周贝,李晓双,邱俊杰,张锋
研究采用因果推断和价值/可行性启动任务,考察了建构水平对反事实思维方向的影响。实验1要求被试在完成一个原因推断(高水平建构)或结果推断(低水平建构)任务后,针对一组负性生活事件执行上行或下行反事实思维任务;实验2要求被试在完成一个价值启动(高水平建构)或可行性启动(低水平建构)任务后,重复了反事实思维任务。实验结果发现:(1)原因推断可促进被试的上行反事实思维,而结果推断可促进被试的下行反事实思维;(2)价值启动可促进被试的上行反事实思维,而可行性启动可促进被试的下行反事实思维。因此,高水平建构可促进个体的上行反事实思维,而低水平建构可促进被试的下行反事实思维。
2016 Vol. 22 (1): 37-47 [摘要] ( 202 ) PDF (917 KB)  ( 872 )
48 大学生职业决策自我效能感的元分析
李晶,辛呈凤,俞国良
本文以近15年发表的、使用职业决策自我效能感量表作为工具的58篇文献、26501个独立样本作为研究对象,对性别、年级、生源地等因素的不同水平在职业决策自我效能感上的差异,及该指标与部分社会心理学、生涯研究变量的相关关系进行元分析。结果表明,男女生之间、大一与大二学生之间、大三与大四学生之间、农村与城镇生源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减低焦虑感、提高自尊水平、建立良好社会支持环境,均有助于提高职业决策自我效能感水平。
2016 Vol. 22 (1): 48-57 [摘要] ( 363 ) PDF (771 KB)  ( 1787 )
58 中国创业者的创业决策逻辑研究
邹欣,倪好,叶映华
本研究以Sarasvathy提出的效果决策逻辑理论为理论基础,对中国创业者的创业决策逻辑特点进行研究。研究共访谈28名成功创业者,并借助扎根理论对访谈资料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中国创业者的创业决策效果逻辑是一个5维结构,包含资源导向、变通性、利用偶然因素、战略联盟、可承受损失。成功的创业者和新兴领域的初创业者都更倾向于效果逻辑;在相对确定的创业领域,初创业者更倾向于因果逻辑。本研究启示是创业教育应该注重培养潜在创业者的效果逻辑思维。
2016 Vol. 22 (1): 58-66 [摘要] ( 228 ) PDF (690 KB)  ( 1046 )
67 大学生创造性4C认知及其与大五人格的关系
孙崇勇
为探讨大学生创造性4C认知现状及其与大五人格之间的关系,采用创造性4C认知量表和大五人格中文简化版量表调查了2272名大学生。结果发现:(1)大学生创造性4C认知得分从高到低的顺序是:大C、微C、专C/小C、无C,大学生能区分各种类型的创造性。(2)专业对大学生创造性4C认知有一定影响。(3)创造性4C认知与大五人格各维度之间有一定程度相关,其中开放性能正向预测大C与微C,责任心能正向预测专C/小C与C。
2016 Vol. 22 (1): 67-75 [摘要] ( 285 ) PDF (702 KB)  ( 1870 )
76 提取任务对联合效应和特征效应的调节不具有测验范式敏感性 
聂爱情,王玉立,张瑞卿,吴苑颖,李旻烨,张德林
我们近期发表的研究显示,联合效应和特征效应具有提取任务敏感性,表现为来源提取较项目再认任务的相应效应更强。然而,来源提取任务中仅采用了排除范式,其他测验范式的相应效应尚未报告。因此本实验在此基础上更改了测验范式,采用三键范式。结果显示,来源提取任务中的联合效应和特征效应仍然比再认任务中的相应效应强,表明联合效应和特征效应的提取任务敏感性不为测验范式所调节,提取任务对两类效应的调节与双重加工模型相吻合
2016 Vol. 22 (1): 76-87 [摘要] ( 142 ) PDF (1387 KB)  ( 777 )
88 大学生的经济信心与职业决策自我效能的关系——气质性乐观的调节作用
谢晓东,喻承甫,张卫
采用经济信心问卷、职业决策自我效能量表和气质性乐观问卷对606名大学生进行调查,考察了大学生经济信心与其职业决策自我效能的关系,以及气质性乐观在其中的调节作用。结果发现:(1)大学生的经济信心与其职业决策自我效能显著正相关;(2)气质性乐观在大学生经济信心与其职业决策自我效能的关系中起调节作用。其中,当大学生为低气质性乐观时,其职业决策自我效能随着经济信心的增长而大幅增强;当大学生为高气质性乐观时,其职业决策自我效能也受经济信心的影响,但是其变化远不如低气质性乐观大学生显著。
2016 Vol. 22 (1): 88-96 [摘要] ( 220 ) PDF (875 KB)  ( 1455 )
  官方二维码
欢迎关注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公众号
  编辑部公告
22 注意假冒网站!
22 《应用心理学》评选2022年度高影响力论文
22 2023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22 2023年度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3年度投稿统计
22 《应用心理学》2024年新举措
22 2023《应用心理学》拥抱新变化:doi号+知网首发+首发即付费+排版优化
22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2年度投稿统计
22 2021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22 心理学报
22 心理科学进展
22 心理科学
22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2 心理发展与教育
版权所有 ©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2302号    备案号:浙ICP备16001248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