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应用心理学
2024年 30卷 1期
刊出日期:2024-02-29

论文
 
       论文
3 基于意图识别的人-智能系统交互框架
徐昊骙,郑旭涛,赵阳,唐宁,周吉帆,沈模卫
2024 Vol. 30 (1): 3- [摘要] ( 33 ) PDF (463 KB)  ( 62 )
1. 提出了模拟人类交互的发展目标和基于意图识别的交互框架。
2. 展望了面向新型交互设计的心理学基础性研究发展方向。
11 基于直觉判断的初始信任:启发式线索及影响因素
沈殷琪,谢韵梓,吴继霞
2024 Vol. 30 (1): 11- [摘要] ( 88 ) PDF (442 KB)  ( 77 )
1. 首次从直觉判断视角整合了初始信任的相关研究。
2. 梳理了初始信任的启发式线索及影响因素。
3. 未来可拓展启发式线索及影响因素研究并提高初始信任的准确性。
23 数字龛位的主动推理:迈向元宇宙的预测心智
刘林澍,叶浩生
2024 Vol. 30 (1): 23- [摘要] ( 52 ) PDF (623 KB)  ( 63 )
1. 将“元宇宙”的本质界定为数字时代的认知龛位与生态龛位。
2. 以主动推理架构形式地描述数字龛位与个人的动态耦合关系。
3. 以主动推理架构勾勒媒介与个人竞争耦合关系主导地位的历史循环。
33 社会疼痛情绪调节的认知神经机制:现状及展望
莫李澄,李宜伟,张丹丹
2024 Vol. 30 (1): 33- [摘要] ( 127 ) PDF (585 KB)  ( 78 )
1. 综述了非社会性情绪调节和社会疼痛情绪调节的认知神经机制。
2. 指出了情绪调节特别是社会疼痛调节领域尚未解决的问题及可行性研究方案。
3. 展望了未来整合多视角多技术方法的研究思路。
44 孤独症儿童互惠行为特征:自我-他人区分的视角
张静,林青,陈立富,孙庆洲,杨福义
2024 Vol. 30 (1): 44- [摘要] ( 44 ) [PDF (0 KB)  ( 2 )
1. 梳理并提炼有关孤独症儿童互惠行为的理论假说及解释困境。
2. 引入“自我-他人”区分视角,解释孤独症儿童互惠行为特征。
3. 未来需深究模仿、抑制控制、分离观点采择的潜在作用,开发生态化干预方案。
56 恐音症的临床心理特征及其神经机制
徐天宇,徐慧艳,平贤洁,陈巍
2024 Vol. 30 (1): 56- [摘要] ( 65 ) PDF (674 KB)  ( 49 )
1. 系统梳理了恐音症的临床心理特征及诊断测量工具。
2. 从强烈世界理论及过度镜像模型视角分析了恐音症的发生发展机制。
3. 区分单通道干预与跨通道干预,以更好认识与治疗恐音症。
68 留守儿童歧视知觉与行为适应:个人成长主动性的中介与调节作用
范兴华,朱素平,黄亚丹,徐婕妤,方晓义
2024 Vol. 30 (1): 68- [摘要] ( 70 ) PDF (846 KB)  ( 90 )
1. 考察留守儿童歧视知觉对行为适应的预测效应。
2. 考察个人成长主动性在上述预测关系中的中介与调节作用。
77 音乐训练经验与节奏变化空间表征的关系:基于SMARC效应的检验
陈睿,陈玉田,李鹏,张舒琦,陈麒伊
2024 Vol. 30 (1): 77- [摘要] ( 45 ) PDF (998 KB)  ( 63 )
1. 首次发现了:音乐节奏变化与远近空间方位存在SMARC效应;个体能否形成音乐节奏变化的空间表征与其音乐训练经验存在关系,即相对于无音乐训练经验的个体,有音乐训练经验的个体更容易出现节奏变化与远近空间方位的SMRAC效应。
2. 提出了:可使用眼动仪来更直观且同步地观察节奏变化与远近空间方位的SMARC效应;这种SMARC效应与被试的音乐训练经验有关。
3. 展望了:(1)通过音乐训练可以提高个体对音乐节奏变化的空间表征能力。
(2)未来研究可采用节拍数范围较窄的节奏材料来进一步验证音乐节奏变化与空间方位的SMARC效应。
86 纵向题目作答时间模型:对潜在加工速度的变化追踪
陈琦鹏,詹沛达
2024 Vol. 30 (1): 86- [摘要] ( 46 ) PDF (1082 KB)  ( 68 )
1. 提出了可分析纵向题目作答时间数据的心理计量模型。
2. 拓展了纵向心理计量模型的数据分析范围。
  官方二维码
欢迎关注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公众号
  编辑部公告
22 注意假冒网站!
22 《应用心理学》评选2022年度高影响力论文
22 2023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22 2023年度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3年度投稿统计
22 《应用心理学》2024年新举措
22 2023《应用心理学》拥抱新变化:doi号+知网首发+首发即付费+排版优化
22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2年度投稿统计
22 2021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22 心理学报
22 心理科学进展
22 心理科学
22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2 心理发展与教育
版权所有 ©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2302号    备案号:浙ICP备16001248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