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6年 22卷 2期
刊出日期:2016-06-10

论文
 
       论文
99 团体间竞争对儿童社会行为的影响
许鑫 朱毅 肖春曲 李岩松
竞争是人类社会活动的最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对个体或者群体的行为产生重要影响。有关竞争对个体行为的影响越来越受到来自各个学科领域研究者的关注。本文系统论述了团体间竞争情境对儿童社会行为(平等行为、利他/利己行为和风险偏好)的影响。文章首先介绍儿童的团体间竞争情境的操纵方法、国际广泛使用的内团体偏好(ingroup bias)的测量方法以及团体间竞争影响儿童的社会行为的相关研究,最后在已有文献的基础上提出未来研究的方向。
2016 Vol. 22 (2): 99-111 [摘要] ( 263 ) PDF (967 KB)  ( 1077 )
112 表征在视觉工作记忆中的存储单位:特征、客体或二者并存?
宋 超 刘婉祎 鲁溪芊 顾 全
传统视觉工作记忆( VWM) 的研究认为视觉客体以特征或客体方式存储。 最近研究者提出特 征和客体可能在 VWM 中并存,但尚未有研究直接对其检验。 本研究采用变化觉察范式,以三个 实验对该问题进行了探讨。 实验中要求被试记忆有颜色的线条的朝向而忽略颜色。 结果发现,无关维度颜色得到加工,但并不影响朝向特征的高相似效应( 特征间相似性越高,记忆绩效越高);同时颜色与朝向的绑定关系存在。 该结果支持特征与客体同时在 VWM 存储的假设。
2016 Vol. 22 (2): 112-126 [摘要] ( 400 ) PDF (870 KB)  ( 787 )
127 筷子使用中的工效学评估及关节运动模型
杨婷 钟雅祯 刘沫含 唐日新
筷子是中国人最常用的餐具之一,但是工效学方面的评估并不多。文章通过两个实验对日常使用的筷子进行工效学分析。实验一考察握筷姿势与握筷位置的关系,发现钳子手较剪刀手握筷位置更靠后。实验二通过问卷、绩效以及运动学数据对筷子使用过程进行了分析,发现不同握筷姿势各有优劣,并且对用筷过程中肩、肘和腕等关节进行运动学和舒适性分析,由此建立手臂关节运动的模型。
2016 Vol. 22 (2): 127-136 [摘要] ( 227 ) PDF (2029 KB)  ( 1129 )
137 干扰情境下类比习得运动技能的稳定性表现
胡桂英,刘思聪,许百华
本实验以高尔夫推杆技能学习为任务,采用双因素混合设计,通过对24名高尔夫新手的研究比较了类比和外显两种学习方式获得的运动技能在干扰情境下的操作表现。结果发现:(1)类比学习和外显学习在运动技能形成过程中的效果是相当的;(2)类比学习获得的运动技能在干扰情境下操作表现稳定,而外显学习获得的运动技能表现却下降。类比学习是一种具有实践应用价值的内隐学习方法。
2016 Vol. 22 (2): 137-144 [摘要] ( 156 ) PDF (1125 KB)  ( 1628 )
145 篮球运动情境中队员身高对裁判员判罚的影响
张国礼,聂晶晶,汪成
探讨篮球队员身高对裁判员判罚的影响,分析其是否因攻防情境、内外群体而出现差异。采用3个实验,设计篮球比赛模糊犯规情境图片组,让篮球裁判员观看图片并做出犯规判罚。结果发现:(1)裁判员在模糊犯规情境下更倾向于判罚高个球员犯规;(2)球员身高对犯规判罚的影响在攻防情境下具有稳定性;(3)在高个球员倒地情况下,与裁判员同群体的球员会受到保护。因此,在篮球运动模糊犯规情境下,裁判员更容易判罚高个球员犯规。
2016 Vol. 22 (2): 145-152 [摘要] ( 140 ) PDF (970 KB)  ( 878 )
153 心理资本与OPS对老年人成功老龄化的影响
李梦迪 骆宏 钱玥 牛玉柏
基于毕生发展理论,探讨老年人使用的控制策略在心理资本对成功老龄化的影响中起到的中介作用。对杭州市年满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发现,男性更多的使用选择初级控制策略(p<0.05);另一方面为,心理资本得分越高或初级与次级控制最优化模型的策略(OPS)得分越高,个体都更容易成功老龄化(p<0.001);且老年人的选择初级控制策略在心理资本对成功老龄化的影响中起部分中介作用(p<0.001)。所以,老年人的心理资本通过使用选择初级控制策略对成功老龄化产生间接作用。
2016 Vol. 22 (2): 153-161 [摘要] ( 156 ) PDF (676 KB)  ( 1209 )
162  感谢反馈来源对捐赠意愿的影响:有调节的中介效应
刘波,马永斌,鲁礼华
本文采用实验法分析在信任缺失的情境下,慈善捐赠过程中感谢反馈有谁传递及如何传递等问题。结果发现,相比较慈善组织传递感谢,受捐者本人感谢更能增加人们的捐赠意愿,感知的社会价值在二者之间起到部分中介作用;事实信息调节感谢反馈来源与感知的社会价值之间的关系。结论表明,相比较慈善组织传递感谢,受捐者本人感谢更有效,只有在感谢反馈中包含事实信息时,受捐者本人感谢才可以增加人们感知的社会价值和捐赠意愿。
2016 Vol. 22 (2): 162-171 [摘要] ( 172 ) PDF (846 KB)  ( 1055 )
172 中小学教师的情绪智力与工作成效:积极职业心态的中介作用
徐富明,邓颖,李欧,刘程浩,黄雅凌
本研究采用自编积极职业心态问卷、情绪智力问卷及工作满意度问卷,对来自广东、湖北、湖南、陕西和广西五省的207名中小学教师进行调查,探讨中小学教师的积极职业心态与其情绪智力、工作成效类变量(工作满意度、组织承诺和工作绩效)的关系。结果表明:(1)中小学教师的积极职业心态与情绪智力、工作满意度、组织承诺和工作绩效均存在显著正相关;(2)中小学教师的情绪智力对其积极职业心态具有正向预测作用;(3)中小学教师的积极职业心态在情绪智力与工作满意度、组织承诺及工作绩效之间均起部分中介作用。总而言之,中小学教师的情绪智力通过其积极职业心态对工作成效类变量产生重要影响。
2016 Vol. 22 (2): 172-179 [摘要] ( 313 ) PDF (685 KB)  ( 2528 )
180 小学一年级儿童入学准备状况及其家庭危险和保护因素的研究
卢富荣 石雅绮 王侠 李杜芳 王耘
以北京市某郊区310名儿童为研究对象,考察儿童的入学准备现状,并进一步探讨入学准备不足儿童的家庭危险和保护因素。结果发现:(1)儿童入学准备整体不足的比例为15.80%,各领域准备不足的比例依次为身体健康和动作技能(20.30%)、认知和一般知识(20.00%)、学习方式(19.70%)、情绪和社会性(17.70%)以及言语发展(13.90%)。(2)儿童(<7岁)在入学准备整体和学习方式、言语发展领域的准备状况好于年龄较大儿童(≥7岁)。女生的身体健康和动作技能准备好于男生。(3)父母高学历、权威教养方式和户外互动是儿童入学准备不同领域的保护因素,专制和放任教养方式是其不同领域的危险因素。
2016 Vol. 22 (2): 180-192 [摘要] ( 177 ) PDF (704 KB)  ( 962 )
  官方二维码
欢迎关注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公众号
  编辑部公告
22 注意假冒网站!
22 《应用心理学》评选2022年度高影响力论文
22 2023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22 2023年度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3年度投稿统计
22 《应用心理学》2024年新举措
22 2023《应用心理学》拥抱新变化:doi号+知网首发+首发即付费+排版优化
22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2年度投稿统计
22 2021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22 心理学报
22 心理科学进展
22 心理科学
22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2 心理发展与教育
版权所有 ©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2302号    备案号:浙ICP备16001248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