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6年 22卷 4期
刊出日期:2016-12-10

论文
 
       论文
291 情绪表现规则与医生离职倾向的中介调节因素研究
田思雨, 习怡衡, 王颖, 江新会
为理解医生的情绪工作要求导致离职倾向的影响机制,本研究以资源保存理论为基础提出一个工作负荷强化情绪表现规则导致工作倦怠并作用到离职倾向的被中介的调节效应模型。对1872 名医生样本路径分析结果表明:医生的情绪表现规则和工作负荷都是通过情绪耗竭进而影响其离职倾向;同时,情绪表现规则与工作负荷对情绪耗竭的调节效应显著,并进一步影响到医生的离职倾向。基于这些发现,笔者讨论了理论及实践意义,并指出未来研究方向。
2016 Vol. 22 (4): 291-303 [摘要] ( 129 ) PDF (809 KB)  ( 843 )
304 授权型领导、心理可得性与创新:组织支持感的作用
王永跃,葛菁青,张洋
采用问卷调查法,以配对数据为样本,探讨了授权型领导对员工创新行为的影响,考察了心理可得性的中介作用与组织支持感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1)授权型领导与员工心理可得性显著正相关;2)心理可得性在授权型领导与员工创新行为间起部分中介作用;3)组织支持感显著调节了心理可得性与员工创新行为间的关系;4)组织支持感调节了心理可得性在授权型领导与创新行为间的中介作用。
2016 Vol. 22 (4): 304-312 [摘要] ( 169 ) PDF (666 KB)  ( 1212 )
313 高层伦理型领导作用机制研究:组织诚信视角
金杨华,谢江佩,朱玥,叶燕华
通过对286 名员工的问卷调查,探讨高层管理者的伦理型领导对员工工作结果(离职倾向、反生产行为)的作用。研究发现:(1)高层伦理型领导与员工工作结果负相关;(2)组织诚信在上述关系中起中介作用;(3)组织集体主义氛围调节了组织诚信与员工工作结果之间的关系,即组织集体主义氛围越高,组织诚信与员工工作结果之间关系越强;(4)组织集体主义氛围调节了组织诚信对高层伦理型领导-员工工作结果的中介作用。
2016 Vol. 22 (4): 313-324 [摘要] ( 171 ) PDF (821 KB)  ( 740 )
325 核心自我评价对大学生两种创业意向的预测作用
梁明辉,易凌峰
为探讨核心自我评价对大学生创业意向的影响机制,采用核心自我评价量表、创业自我效能感量表和创业意向问卷对264名大四毕业生进行测量,并运用相关分析与回归分析考察变量间关系。结果表明:(1)核心自我评价与创业效能感和两种大学生创业意向均显著相关;(2)核心自我评价完全通过创业效能感间接影响大学生生涯追求型创业意向;(3)核心自我评价对大学生生涯备择型创业意向的影响中,创业效能感起部分中介的作用。
2016 Vol. 22 (4): 325-333 [摘要] ( 121 ) PDF (661 KB)  ( 564 )
334 教师关怀行为与小学生学业成绩的关系:成就目标定向的中介作用
杨舒文,潘斌,司继伟
基于自我决定理论,使用教师关怀行为问卷和成就目标定向量表对656 名小学生进行调查,探讨教师关怀行为、成就目标定向和学业成绩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1)教师关怀正向预测小学生的学业成绩和掌握接近目标,负向预测掌握回避目标和成绩回避目标,而成绩回避目标负向预测小学生的学业成绩;(2)成绩回避目标在教师关怀与小学生学业成绩的关系中的中介效应显著,但掌握接近目标、掌握回避目标和成绩接近目标则未发现中介效应。
2016 Vol. 22 (4): 334-342 [摘要] ( 204 ) PDF (621 KB)  ( 1197 )
343 7-14岁儿童随机性认知的发展
巩子坤,何声清
采用三个典型的随机性认知任务(点分布认知,一维分布认知,二维分布认知)系统考察了7-14岁儿童随机性认知的发展特点。结果发现,随机性认知的发展随年龄增长而动态变化,7-10岁表现出上升趋势,而11-14岁表现出下降趋势。点分布认知的发展在7-11岁为缓慢上升,至12-14岁保持稳定。一维分布认知的发展在7-10岁为缓慢上升,在11岁开始迅速下降,至13-14岁趋于稳定。二维分布认知的发展在7-14岁始终处于较低水平。10-11岁是随机性认知发展的重要时期。
2016 Vol. 22 (4): 343-351 [摘要] ( 179 ) PDF (909 KB)  ( 749 )
352 不同类型材料混合呈现对SNARC 效应的影响
王强强,安宝霞,吴彦文,兰继军
采用刺激分类范式,要求被试判断呈现刺激的性质(实验一和实验三)或颜色(实验二),旨在考察随机呈现不同类型刺激材料对数字和字母SNARC 效应的影响以及不同类型刺激材料加工中是否存在刺激-反应相容性效应。结果发现:(1)数字和字母性质和颜色分类任务中均未出现数字SNARC 效应和字母SNARC 效应。(2)数字和字母的性质和颜色分类任务中,左手对字母的反应更快,右手对数字的反应更快。数字和汉字性质分类时,左手对汉字反应更快,右手对数字反应更快,不同类型刺激分类时出现刺激-反应相容性效应。(3)本研究发现不同类型刺激分类加工中存在刺激-反应相容性效应,这种效应可以被自动激活,并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不同类型刺激分类中的刺激-反应相容性效应对SNARC 效应具有抑制作用。
2016 Vol. 22 (4): 352-363 [摘要] ( 127 ) PDF (1266 KB)  ( 523 )
364 FilmStim 情绪影片数据库在中国大学生中的初步评定
宋素涛,韩冬,陈功香
本研究利用主观情绪唤醒度、正负性和分化情绪量表对FilmStim 大型情绪影片数据库进行本土化评定。研究发现,所有情绪影片唤醒水平均显著高于中性影片;正、负性情绪影片诱发相应效价的情绪;悲伤、恐惧、厌恶和中性影片成功诱发目标情绪,愤怒、温和和愉快影片同时诱发同效价的其他情绪。结果表明:FilmStim 中的中性影片可作为其他情绪的控制条件;除愤怒外的负性影片可有效诱发目标情绪;正性情绪影片没有有效诱发目标情绪,存在较大文化差异。
2016 Vol. 22 (4): 364-376 [摘要] ( 265 ) PDF (2361 KB)  ( 832 )
377 应用脑波超慢涨落技术研究民航飞行员心理疲劳的可行性及切入点
林岭,吴梅婷
脑波超慢涨落技术(Encephal of Luctuograph Technology ,ET)以其独特的测评功效已经在临床医学、体育等领域得到较多应用。本文通过对ET 的技术原理、关键测评功效及该技术在有关领域的应用现状分析,论证了应用脑波超慢涨落技术研究民航飞行员心理疲劳的可行性。根据对目前民航飞行员心理疲劳研究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开展民航飞行员心理疲劳研究的必要性的讨论,提出了应用ET 技术系统开展民航飞行员心理疲劳研究的主要切入点。
2016 Vol. 22 (4): 377-384 [摘要] ( 253 ) PDF (652 KB)  ( 864 )
  官方二维码
欢迎关注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公众号
  编辑部公告
22 注意假冒网站!
22 《应用心理学》评选2022年度高影响力论文
22 2023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22 2023年度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3年度投稿统计
22 《应用心理学》2024年新举措
22 2023《应用心理学》拥抱新变化:doi号+知网首发+首发即付费+排版优化
22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2年度投稿统计
22 2021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22 心理学报
22 心理科学进展
22 心理科学
22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2 心理发展与教育
版权所有 ©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2302号    备案号:浙ICP备16001248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