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8年 24卷 1期
刊出日期:2018-01-31

论文
 
       论文
3 从数据到表征:人类认知对人工智能的启发
唐 宁,安 玮,徐昊骙,周吉帆,高 涛,沈模卫
人类智能具有快速学习和灵活迁移的特点,在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时较人工智能系统表现出不可比拟的优势。该优势主要源于前者具备良好的知识表征。本文以“层层迭代,组件共享”的层级树表征为例,深入讨论了良好知识表征的特点,并详细阐述了基于具体的语言语法和视觉语法规则所构建的语言和视觉层级树表征。笔者认为,对良好的知识表征(如层级树表征)的深入探讨不仅可引领有关人类“强认知”领域的研究,同时也有助于实现当前人工智能系统从“大数据、小任务”到“小数据、大任务”的转变。
2018 Vol. 24 (1): 3-14 [摘要] ( 411 ) PDF (2055 KB)  ( 2056 )
15 幼儿自尊发展的相对年龄效应:追踪研究
刘少英,武志俊,陈霞芳,李庆功
本研究对107 名幼儿从中班下学期开始追踪三次,历时一年半,考察了同一班级内平均年龄相差 0.5 岁的两组幼儿的自尊发展变化,比较其在相同生理年龄时的自尊差异。结果发现:1)幼儿自尊发展存在 稳定的相对年龄差异,年幼组幼儿自尊稳定低于年长组;2)相对年龄对幼儿自尊的影响并不能随生理年龄 的增长而减少,即使在相同生理年龄,年幼组幼儿的自尊依然低于年长组在该年龄时的自尊;3)幼儿自尊 发展性别差异显著,女生自尊稳定高于男生。
2018 Vol. 24 (1): 15-22 [摘要] ( 201 ) PDF (864 KB)  ( 812 )
23 应激性生活事件与超重肥胖青少年内化问题:应对方式的中介作用
郑钟艳,韦臻,梁晶晶,余暕暕,彭子文
通过对广州市1438 名中学生进行问卷与体质调查,考察应激性生活事件对超重、肥胖青少年内化问 题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结果显示:(1)超重、肥胖检出率为17.04%;(2)应激性生活事件能直接预测超重、 肥胖青少年的内化问题;(3)消极应对方式在激性生活事件与超重、肥胖青少年内化问题的关系中起部分 中介作用。结果提示应激性生活事件对超重、肥胖青少年内化的影响部分通过消极应对方式的中介作用实 现的。
2018 Vol. 24 (1): 23-32 [摘要] ( 249 ) PDF (749 KB)  ( 784 )
33 高中生元记忆监测准确性及其对学习时间分配的影响
贾宁,李聪慧, 代景华
本研究以高中一年级学生为被试,以具体名词词对为联结学习材料,采用自控步 调学习范式,通过两个实验分别考察高中生即时学习判断和延时学习判断的准确性,特 别是预见偏差,及其对学习时间分配的影响。研究发现:第一,高中生的即时学习判断 出现了预见偏差。第二,即时学习判断的预见偏差会影响学习时间的合理分配,降低学 习效率。第三,延迟判断能消除预见偏差,进而实现更为合理的学习时间分配。
2018 Vol. 24 (1): 33-40 [摘要] ( 220 ) PDF (705 KB)  ( 582 )
41 错误记忆年老化的认知与神经机制
刘凤英,姚志刚
老年人错误记忆的增加与内侧颞叶、前额叶皮层的功能下降以及二者之 间功能性联结减少有关。这些功能下降导致编码阶段信息联结不足或过度联结、 编码及提取阶段依赖语义要点信息、提取监控障碍及记忆判断过度依赖熟悉性。 未来研究应当关注不同类型错误记忆年老化的形成机制、内侧颞叶及前额叶皮 层的特定分区对错误记忆年老化的影响、信息编码及提取对错误记忆年老化的 独立作用、以及测试环境与文化对错误记忆年老化的影响等问题。
2018 Vol. 24 (1): 41-51 [摘要] ( 223 ) PDF (726 KB)  ( 820 )
52   英语学习者派生词的词素与重音意识
李俊敏
采用两项实验研究英语学习者是否具备词素意识和重音意识。实验一词汇判断任务发现,被试对有词素结构假派生词的识别判断难于无词素结构的假派生词,说明被试具有词素意识,但与英语水平无关。因不同后缀决定派生词的重音位置的不同,实验二要求被试朗读由中性或非中性后缀构成的假派生词。结果发现被试具有重音意识,且重音意识与英语水平显著相关。上述两项实验表明,以汉语为母语的英语学习者具有词素意识和重音意识。
2018 Vol. 24 (1): 52-61 [摘要] ( 231 ) PDF (2400 KB)  ( 483 )
62 权力感与进谏:进谏效能感的中介机制研究
徐 悦, 段锦云, 王雨晨
研究于长三角地区收集387份企业员工——上级的分时段配对样本,构建以进谏效能感为中介的员工进谏行为形成机制模型。结果发现,员工的个人权力感与其进谏行为成正相关,进谏效能感起中介作用,并受到独立型自我建构的正向调节以及依赖型自我建构的负向调节。当个体拥有高水平的独立型自我建构、或较低水平的依赖型自我建构时,进谏效能感对进谏行为的促进作用增强,并且员工的个人权力感通过进谏效能感对进谏行为的间接效应也增强。
2018 Vol. 24 (1): 62-70 [摘要] ( 216 ) PDF (385 KB)  ( 893 )
71 北京市农民工组织气氛、感知社会支持和心理资本的关系——一个有中介的调节效应
赵宝宝, 金灿灿, 计艾彤
 为探讨北京市农民工组织气氛、感知社会支持和心理资本的关系,采用组织气氛问卷、积极心理资本量表和农民工感知社会支持情境问卷,对500名在京农民工进行研究。结果表明:(1)女性农民工感知到组织气氛显著高于男性农民工,中老年农民工心理资本得分显著高于青年农民工;(2)感知社会支持对组织气氛与心理资本的关系起部分中介作用;(3)性别能够调节感知社会支持在组织气氛和心理资本关系中的中介作用。
2018 Vol. 24 (1): 71-79 [摘要] ( 221 ) PDF (1083 KB)  ( 1010 )
80 德行领导、关系与创造力:权力距离的调节作用
王永跃, 张玲, 张书元
 基于社会交换理论,通过分析275份员工及其领导的配对样本,探讨德行领导对员工创造力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1)德行领导对上下级关系有显著的正向影响;2)上下级关系在德行领导与员工创造力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3)权力距离调节了德行领导与上下级关系之间的作用,也调节了上下级关系在德行领导与员工创造力之间的中介作用。
2018 Vol. 24 (1): 80-88 [摘要] ( 332 ) PDF (711 KB)  ( 1116 )
89 政策启示:社会规范对减少烟酒摄入的作用
刘浩鑫,王逸雯
中国是烟酒消费大国,本文旨在通过总结社会规范这一预测与影响个体行为的重要因素的作 用机制,为制定有效帮助人们减少烟酒摄入的政策提供建议。本文评述了命令性规范与描述性规范 如何以不同的作用机制影响个体行为,本土文化如何影响社会规范对行为的作用。而后分别针对两 类社会规范及本土文化因素的作用提出政策建议。
2018 Vol. 24 (1): 89-96 [摘要] ( 222 ) PDF (743 KB)  ( 905 )
  官方二维码
欢迎关注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公众号
  编辑部公告
22 注意假冒网站!
22 《应用心理学》评选2022年度高影响力论文
22 2023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22 2023年度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3年度投稿统计
22 《应用心理学》2024年新举措
22 2023《应用心理学》拥抱新变化:doi号+知网首发+首发即付费+排版优化
22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2年度投稿统计
22 2021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22 心理学报
22 心理科学进展
22 心理科学
22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2 心理发展与教育
版权所有 ©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2302号    备案号:浙ICP备16001248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