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8年 24卷 2期
刊出日期:2018-04-16

论文
 
       论文
99 奖赏学习对视觉注意的调控
龚梦园, 贾珂,李晟

研究要点 1.奖赏预测性影响视觉注意和抑制
2.奖赏预测性通过调节认知控制以改变其关联刺激在初级视觉皮层的神经表征

经过学习获得的奖赏预测性可以改变相关刺激的显著性,进而影响个体对该刺激的知觉加工与注意选择。探究奖赏学习在注意调节中的神经机制有利于理解人类的适应性行为。近期研究发现,大脑不仅可以增强具有奖赏显著性刺激所在空间位置或相应特征的表征,还可以通过注意抑制机制减弱具有奖赏显著性的刺激在初级视觉皮层的神经表征,从而减少对其的注意分配。这些研究提示奖赏信号在调节认知控制,优化行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2018 Vol. 24 (2): 99-112 [摘要] ( 376 ) PDF (2366 KB)  ( 921 )
113 机会公平影响结果评价的时间特征
孙倩,龙长权, 陈安涛
以往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研究结果公平对结果评价的影响,尚未指明机会公平对结果评价的影响。本研究采用事件相关电位技术(ERPs)探讨了机会公平影响结果评价的时间加工特征。结果发现,不利机会不公平会诱发较大的反馈相关负波(FRN)波幅;赢的时候,不利机会不公平和有利机会不公平均会诱发较大的P300 波幅,输的时候三种机会公平性诱发的 P300 波幅不存在显著差异。这说明,FRN 和P300 是机会公平性的神经指标,机会公平会调节人们对结果的评价。
2018 Vol. 24 (2): 113-122 [摘要] ( 187 ) PDF (2696 KB)  ( 547 )
123 儿童期自恋人格的形成、发展及展望
高 爽, 张向葵
自恋人格作为自我观的一种特殊形式, 是目前备受关注的人格特质。但是在诸多探讨自恋的结构和模型的推进之下,对于自恋人格的形成和发展却关注较少。当前研究对儿童期自恋形成主要从生理因素和社会化经验两个层面进行解释。结合个体在不同认知发展水平下自我评价的特征,分别从童年早期至青春期自恋的前兆、起点和表现来探讨自恋的发展过程。未来研究需围绕自恋人格的机制研究、研究方法、以及干预辅导等方面展开。
2018 Vol. 24 (2): 123-131 [摘要] ( 333 ) PDF (775 KB)  ( 1121 )
132 基层公安局长核心能力结构探讨
倪晓峰
基层公安局长在履行职责、带领基层公安民警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基层公安局长核心能力的研究是近年来公安机关领导能力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本项目通过访谈、自编问卷调查和统计分析的方法,对基层公安局长核心能力结构模型做了探索,得到了核心能力结构模型的5个构成因素,分别是(1)营造氛围的能力;(2)开拓创新的能力;(3)学习纳新的能力;(4)把握方向的能力;(5)有效决策的能力。经检验,该模型的信度和效度良好。
2018 Vol. 24 (2): 132-140 [摘要] ( 174 ) PDF (1438 KB)  ( 430 )
141 权力稳定性对人性化知觉的影响
李文洁,周艳艳,蒋 赛, 孙忠强, 张 锋

研究要点:
1.高权力者对他人表现出显著的“物品化”和“动物化”知觉倾向,低权力者对自我表现出显著的“动物化”知觉倾向,但在其意识到权力位置可变性时,该类知觉倾向均被消解。
2.本研究的发现对于改善社会权力配置模式和运作规则,实现以民为本的权力运作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通过两项实验考察了权力稳定性对自我和他人人性化知觉模式的影响。实验结果发现:(1)在权力稳定条件下,相对于低权力者,高权力者对特指他人和泛指他人均表现出显著的“物品化”和“动物化”知觉倾向,但在权力不稳定条件下,该类知觉倾向均被消解;(2)在权力稳定条件下,相对于特指他人和泛指他人,低权力者对自我表现出“动物化”知觉倾向,但在权力不稳定条件下,该知觉倾向被消解。因此,权力的可变性有助于消除个体的去人性化倾向。关键词: 权力地位 权力稳定性 人性化知觉 合作任务
2018 Vol. 24 (2): 141-152 [摘要] ( 232 ) PDF (1993 KB)  ( 851 )
153 恐惧管理理论视角下死亡凸显和权力感对助人行为的影响
段锦云,王国轩,田晓明
研究探讨了死亡凸显和权力感及其交互作用对助人行为的影响。研究1操纵被试死亡意识,发现死亡凸显促进助人行为;研究2通过回忆法启动被试高(低)权力感,发现权力感与助人行为没有显著关系;研究3采用语义法启动权力感,综合探讨了死亡凸显、权力感对助人行为的影响;结果发现,死亡凸显与权力感交互影响个体的助人行为。总结来看,研究发现了死亡凸显与助人行为的正向关系,而这种关系在不同权力感水平下存在着差异。
2018 Vol. 24 (2): 153-163 [摘要] ( 254 ) PDF (975 KB)  ( 1208 )
164 信息系统可用性问题对用户情绪知觉的影响
李晓军,肖忠东,祝春阳,李嘉
开发负性情绪形容词检测量表,设计两因素混合实验,分析信息系统可用性问题对用户情绪类别、强度的影响。结果表明:(1)可用性问题诱发的用户负性情绪主要包括烦躁、愤怒、抑郁与不快等三个因素;(2)可用性问题类型、严重度会显著影响交互过程中用户负性情绪类别及强度,且对特定类别负性情绪的强度,问题类型、严重度的交互效应显著。研究结论为信息系统可用性工程实践中问题优先级决策、用户情绪管理和干预提供了依据。
2018 Vol. 24 (2): 164-174 [摘要] ( 175 ) PDF (3186 KB)  ( 573 )
175 预视加工对标点符号跳读的影响
王 珏,丛凤娇,朱凤娟,关宜韫,崔 磊
本研究采用边界范式, 通过考察标点符号的预视加工来对其眼动控制机制进行探讨,操控了不同类型的预视信息(一致、不一致和非标点符号预视)。结果发现显著的预视类型主效应,一致和不一致预视条件在跳读率和注视时间上无显著差异,但两者的跳读率高于非标点符号条件,且注视时间短于非标点符号条件。该结果说明标点符号的加工可能引发了一种自动化的跳读,即当预视信息非常易于加工时,读者对该信息的加工呈现出一种自动化的状态。
2018 Vol. 24 (2): 175-182 [摘要] ( 171 ) PDF (868 KB)  ( 619 )
183 多文本阅读理解中的来源关注:实证研究与理论解释
林文毅
多文本阅读理解中的来源关注,是理解与整合内容信息的前提条件。多文本内容信息之间的矛盾,以及新文本内容信息与个体已有信念之间的矛盾,有助于个体自动化的关注文本来源信息,这被称之为 D‐ISC 效应以及P‐ISF 效应。相关的研究和讨论,揭示了其根本原因在于个体在进行多文本阅读理解时,形成(整合)心智模型的心理表征在先,跨文本模型的心理表征在后。而D‐ISC 效应以及P‐ISF 效应属于同一认知策略,即当个体无法顺利形成(整合)心智模型时,被迫形成跨文本模型,从而为前者的形成提供依据或者线索。最后,未来的研究展望也得到了一定的讨论和建议。
2018 Vol. 24 (2): 183-192 [摘要] ( 173 ) PDF (682 KB)  ( 714 )
  官方二维码
欢迎关注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公众号
  编辑部公告
22 注意假冒网站!
22 《应用心理学》评选2022年度高影响力论文
22 2023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22 2023年度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3年度投稿统计
22 《应用心理学》2024年新举措
22 2023《应用心理学》拥抱新变化:doi号+知网首发+首发即付费+排版优化
22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2年度投稿统计
22 2021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22 心理学报
22 心理科学进展
22 心理科学
22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2 心理发展与教育
版权所有 ©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2302号    备案号:浙ICP备16001248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