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9年 25卷 3期
刊出日期:2019-08-31

论文
 
       论文
195 心理学研究的动向:基于对美国《心理科学》创刊以来文献的计量分析
贾海波,梁君英,杨持光,沈模卫
导读: 1.使用基于语料库和共现网络的文本计量分析方法考察了大宗心理学文献。
2.概括了过去三十年心理学研究范畴和话题结构的主要演变特征。
3.结果表明基本认知过程始终是心理学研究的核心范畴。
4.同时,心理学研究朝着愈加以人为本、跨学科及社会化的方向发展。
本文通过考察美国心理科学协会旗舰刊物———《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的文献,探索该刊1990年创刊以来心理学研究的动向。 笔者收集该刊29年间发表的实证文章的标题、摘要等信息创建语料库,采 用语料库工具和共现网络可视化工具对该语料库的信息进行计量分析。 结果显示:近30年来,国际心理学研究始终以基本认知过程为核心范畴, 并广泛结合神经科学和脑科学研究的前沿技术和方法,不断深化和拓展研 究变量的范围和层次。本文所捕捉到的心理学研究范畴和话题结构的演 变特征表明,心理科学朝着以人为本、跨学科及社会化的方向发展。
2019 Vol. 25 (3): 195-205 [摘要] ( 730 ) PDF (4503 KB)  ( 1516 )
205 自然场景的识别及其理论模型
张序堃,孙雨生,张智君
导读: 1. 详述自然场景识别过程的主要特征及其内在的生理机制。
2. 阐述前馈模型和反馈模型在自然场景识别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及其相互关系。
3. 阐述旨在理解场景识别过程的算法、发展、及其不足。
人们能快速而准确地提取自然场景图片中的类别信息及其包含重要的客体信息,这一过程几乎不需要消耗注意资源。认知神经科学研究发现,大脑中旁海马位置区、枕叶位置区和扣带回的压后皮层等区域与客体识别、场景分类以及提取社会性线索等场景识别任务息息相关。本对上述成果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介绍了自然场景识别的认知理论和计算模型。其中,前者阐述了自下而上的前馈加工和自上而下的反馈加工两种方式在自然场景识别过程中的作用及其关系,而后者则总结了旨在理解场景识别过程的“算法”及其发展,并解释这些计算模型仍不能真正地“理解”场景的原因。
2019 Vol. 25 (3): 205-217 [摘要] ( 246 ) PDF (1425 KB)  ( 685 )
218 听觉言语信息阈下启动及其认知神经机制
李兵兵,万红远,郭春彦
导读: 1. 听觉通道存在显著的阈下启动效应。
2. 听觉和视觉阈下启动的机制存在差异。
3. 未来的听觉阈下启动研究应进一步考察其影响因素及认知神经机制。
长期以来,言语信息的阈下启动研究都局限于考察视觉通道的阈下启动效应而忽视了听觉通道的阈下启动效应。听觉言语信息阈下启动研究发现,听觉通道也存在显著的阈下启动效应,而且其与视觉阈下启动存在一定差异。对听觉言语信息阈下启动的影响因素及其认知神经机制的研究促进了对听觉言语信息无意识加工机制的认识。未来的听觉言语信息阈下启动研究应进一步考察其影响因素及认知神经机制。
2019 Vol. 25 (3): 218-229 [摘要] ( 133 ) PDF (494 KB)  ( 681 )
230 认知控制脑电成分N450的特征与心理功能
黄炳芳,陈彩琦
导读: 1. N450与认知控制有关,反映了冲突加工的心理过程;
2. N450可作为鉴定冲突监控能力的电生理指标。
N450是潜伏期约为350-500毫秒的事件相关电位负波,是反映认知控制的一种重要电生理指标。N450对深入了解认知冲突干扰效应及开展相关临床研究具有重要的方法学意义。目前研究通过多种实验干扰任务,从冲突加工性质、阶段对其所反映的心理功能进行了探讨,同时对N450的临床应用和个体差异进行了探索,但仍存在较大争议。未来研究应通过使用更适合的分离性实验范式与其他技术手段相结合继续探究N450的心理功能,深化相关理论内涵与扩展应用研究。
2019 Vol. 25 (3): 230-238 [摘要] ( 485 ) PDF (955 KB)  ( 502 )
239 基于群体信息的行为预测机制
徐 浩,段继鹏,陈 满,尹 军
导读: 1. 被预测对象与其他个体是内群体关系时,人们对其行为的辨别出现易化效应;
2. 当社会群体信息不存在时,人们无法建立社会个体间具有行为一致性的预期;
3. 观察者能够基于知觉线索形成群体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群体行为一致性的预期;
研究通过知觉线索(临近性和共同命运)来操纵社会群体信息,探究了人们能否以及如何利用社会群体信息进行行为预测。结果发现,当被预测对象的行为与组内其他成员一致时,被试对其行为(指向性或动作形式)进行辨别的速度,快于当此成员与组内其他成员行为不一致的条件;但,当被预测对象来自组外以及群体信息不存在时,上述效应消失。该结果提示,观察者基于知觉线索所形成的社会群体信息,建立了群体成员行为具有一致性的预期。
2019 Vol. 25 (3): 239-252 [摘要] ( 217 ) PDF (2844 KB)  ( 740 )
253 领导行为对集体效能的影响:基于初中班级组织的研究
石雷山,姜冬梅,高峰强
导读: 1. 变革型与交易型领导理论可用于班级组织解释班主任的领导行为。
2. 在班级组织中提出变革型与交易型领导行为对集体效能的不同作用机制。
3. 变革型领导行为能改善班级互动过程,而交易型领导行为可促进班级优秀成员的表现。
采用问卷法调查168个班级5083名初中生,控制学生性别、年级、社经地位、班主任性别与班级大小的影响后,结果发现:班主任变革型领导行为、班主任交易型领导行为与班级集体效能正相关;班级互动过程与班级优秀成员表现中介了班主任变革型领导行为、交易型领导行为对班级集体效能的影响。本研究将变革型与交易型领导理论拓展至班级组织,在班级水平上揭示了班主任领导行为对班级集体效能的作用机制,具有一定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
2019 Vol. 25 (3): 253-261 [摘要] ( 179 ) PDF (1210 KB)  ( 850 )
262 个人-非个人道德困境下人对智能机器道德判断研究
褚华东,李园园,叶君惠,胡凤培,何铨,赵雷
导读: 1. 本研究同时考察了非个人道德困境和个人道德困境下人们对人和智能机器行为的道德判断。
2. 非个人道德困境下,人们对智能机器和人采用相同的道德评价标准。
3. 个人道德困境下,人们对两者采用不同的道德评价标准,更希望智能机器做功利主义取向。
研究通过两项实验考察人们对人类和智能机器在个人\非个人道德困境下的道德判断。结果发现,(1)非个人道德困境下,人们对智能机器和人采用相同的道德评价标准,对其期望行为及实际行为的道德评价(责备度、许可度、正确性)完全相同。(2)个人道德困境下,人们对智能机器和人采用不同的道德评价标准,相比于人类,有更多人希望智能机器做出功利主义取向行为,对其功利主义行为的道德评价也更高。
2019 Vol. 25 (3): 262-271 [摘要] ( 262 ) PDF (688 KB)  ( 815 )
272 积极反刍思维训练的理论依据和方法初探
杨宏飞
导读: 1. 本研究依据积极心理学原理,认为培养积极反刍思维是矫正消极反刍思维的有效途径。
2. 积极反刍思维训练含一个核心技术和五个辅助技术,分七个步骤。
3. 积极反刍思维训练效果已经在大学生心理咨询等领域得到了初步证明。
积极反刍思维训练是在梳理以往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其理论依据源自积极心理学和认知疗法。其核心技术是用《积极和消极反刍思维量表》中的积极因子条目为指导思想进行思考;辅助技术包括听录音、抽象化和具体化、主体化和客题化、问题解决、接纳和宽容等。该方法包括七个步骤:介绍规则、了解问题、介绍原理、确定目标、核心技术训练、辅助技术训练、结束。其效果在大学生心理咨询和中学生心理课中得到了初步证明。
2019 Vol. 25 (3): 272-280 [摘要] ( 572 ) PDF (673 KB)  ( 1177 )
281 高校辅导员离职意向的影响因素研究
王尧骏,吴云枭
高校辅导员是承担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重要力量,但面临队伍不稳定问题。本研究探索影响辅导员产生离职意向的关键因素,并构建离职意向动因模型。先选取已离职和未离职辅导员共10名进行结构化访谈,并在编码分析的基础上,编制离职意向问卷,对200名辅导员做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影响辅导员离职意向的主要因素包括学校回报、人-职匹配、工作-家庭冲突、人际环境和工作压力五个方面,它们通过工作满意度的部分中介作用影响离职意向。
2019 Vol. 25 (3): 281-288 [摘要] ( 201 ) PDF (658 KB)  ( 658 )
  官方二维码
欢迎关注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公众号
  编辑部公告
22 注意假冒网站!
22 《应用心理学》评选2022年度高影响力论文
22 2023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22 2023年度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3年度投稿统计
22 《应用心理学》2024年新举措
22 2023《应用心理学》拥抱新变化:doi号+知网首发+首发即付费+排版优化
22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2年度投稿统计
22 2021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22 心理学报
22 心理科学进展
22 心理科学
22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2 心理发展与教育
版权所有 ©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2302号    备案号:浙ICP备16001248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