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应用心理学
2019年 25卷 4期
刊出日期:2019-12-06

论文
 
       论文
291 四论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以人为中心的人工智能
许 为
2019 Vol. 25 (4): 291-305 [摘要] ( 453 ) PDF (942 KB)  ( 2963 )
1. 提出一个以人为中心的AI(HAI)模型; HAI解决方案应综合考虑: 伦理化设计、充分反映人类智能的技术、人因工效学设计。
2. 围绕人因工效学设计中的可解释和可理解的AI、有用和可用的AI等问题,讨论和分析了近些年相关的研究。
3. 建议近期工作的重点:智能时代的新型人机关系,人机交互建模和设计标准,心理学理论的应用,人因学科方法的提升,参与AI研发。
306 人对智能机器行为的道德判断:现状与展望
赵雷,李园园,叶君惠,胡凤培
2019 Vol. 25 (4): 306-318 [摘要] ( 203 ) PDF (737 KB)  ( 794 )
1.系统介绍了智能机器/人工智能道德体系构建,如道德体系设计取向、模块组成和道德图灵测试
2.综述人对智能机器行为道德判断的相关研究,总结其基本规律及影响因素
3.提出现有研究的不足,如场景真实性不足、情境单一等,并指明未来研究方向
319 以人为中心的人-机器人自然空间语言交互
肖承丽,范丫,徐刘飞,周仁来
2019 Vol. 25 (4): 319-331 [摘要] ( 284 ) PDF (1738 KB)  ( 855 )
1.对人-人空间语言交互的认知机制和过程进行分析并提出行为模型。
2.提出了以人为中心的、与人智能同构的机器人空间认知研发设计方案。
3.总结归纳当前机器人空间认知的研发进展,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提出建议。
332 低照度环境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促进还是抑制
马潇冉,焦岚,蒋瑶琪,邹甜甜
2019 Vol. 25 (4): 332-339 [摘要] ( 264 ) PDF (837 KB)  ( 896 )
1.低照度环境促进亲社会行为还是抑制亲社会行为,以往的研究结论并不一致。
2.促进方认为其内在机制是自我建构、心理距离;抑制方认为是黑白隐喻、匿名感。
3.基于前人研究发现不一致结论出现的可能原因是照度操作标准和方式的不同。
340 符号表达中的性别隐喻
朱海燕,李昕,宋志一,张晓琳,邓芸菁
2019 Vol. 25 (4): 340-347 [摘要] ( 235 ) PDF (1372 KB)  ( 539 )
1. 数值的奇偶不存性别隐喻,但数值存在大男-小女、整男-非整女的数值性别隐喻。
2. 女性参与者对字母外型存在曲线男-棱角女的字母性别隐喻。
348 启动的注意力残留及其影响
张钢,李涵,李慧慧
2019 Vol. 25 (4): 348-355 [摘要] ( 206 ) PDF (834 KB)  ( 759 )
1. 将注意力残留与启动效应两个概念结合起来,提出通常认为“无意识”的启动与注意力资源具有紧密联系。
2. 启动会因其注意力残留而对正式任务绩效、启动效果造成损害。
356 激将对建议采纳的影响
段锦云,陈琳,徐婷婷
2019 Vol. 25 (4): 356-363 [摘要] ( 238 ) PDF (700 KB)  ( 613 )
1. 激将能促进决策者的建议采纳,印象管理动机在其中发挥中介作用。
2. 引入激将这一语言表达策略,探索其对建议采纳的影响,是建议采纳前因研究的一个全新视角。
3. 拓展了决策任务范式,丰富了印象管理动机研究。
364 网络平台和收益的类型对信息隐私决策的影响
高山川,王心怡
2019 Vol. 25 (4): 364-371 [摘要] ( 203 ) PDF (1094 KB)  ( 601 )
1. 研究互联网环境下哪些因素会交织在一起影响个人做出信息披露的决策具有参考价值;
2. 在个人信息中特别关注偏好和行为信息,确实发现它们未像通讯录那样受到足够的重视;
3. 比较了多种网络平台和收益条件的影响,特别是发现了安全保障条件的作用较大。
372 社会媒体情绪感染模型研究
高晓源,刘 箴,柴艳杰, 刘婷婷, 王 瑾
2019 Vol. 25 (4): 372-384 [摘要] ( 355 ) PDF (870 KB)  ( 1033 )
1. 系统的述评了结合心理学情绪理论与人工智能技术对情绪感染过程建模的方法。
2. 将情绪感染模型分为基于流行病动力学方法与基于图论方法两大类,并总结各自的优缺点。
3. 从五个方面展望了今后的研究方向,希望对本领域的其他学者有所启发。
  官方二维码
欢迎关注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公众号
  编辑部公告
22 注意假冒网站!
22 《应用心理学》评选2022年度高影响力论文
22 2023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22 2023年度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3年度投稿统计
22 《应用心理学》2024年新举措
22 2023《应用心理学》拥抱新变化:doi号+知网首发+首发即付费+排版优化
22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2年度投稿统计
22 2021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22 心理学报
22 心理科学进展
22 心理科学
22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2 心理发展与教育
版权所有 ©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2302号    备案号:浙ICP备16001248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