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应用心理学
2018年 24卷 4期
刊出日期:2018-11-09

论文
 
       论文
291 学习绩效与教室照明环境研究述评
孙宝石,曹石,李宗臣
2018 Vol. 24 (4): 291-303 [摘要] ( 198 ) PDF (2782 KB)  ( 1005 )
1. 系统总结了关于教室照明对学习绩效影响的相关研究,并指出存在的争议和不足
2. 提出教室照明研究已进入场景化教学阶段的观点
3. 提出使用客观评测、量化分析及扩大样本量等方法,减少主观评测带来的不确定
304 旅居与杂居藏汉双文化个体认知差异的研究
李枏, 冯聪,鞠实儿
2018 Vol. 24 (4): 304-312 [摘要] ( 185 ) PDF (664 KB)  ( 581 )
  • 1. 杂居比旅居藏汉双文化个体有更高的双文化认同整合水平。
  • 2. 杂居藏汉双文化个体没有表现出经典的双文化框架转换效应。
313 怀旧与亲社会行为的关系:生命意义感的中介作用
常保瑞,谢天
2018 Vol. 24 (4): 313-322 [摘要] ( 271 ) PDF (758 KB)  ( 1991 )
1. 本研究从生命意义感视角考察怀旧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证实了怀旧与亲社会行为的关系及其心理机制。
2. 通过两个子研究(问卷调查和实验操纵),为怀旧影响亲社会行为的作用机制提供了新的理论思路和证据。
323 审慎加工对形成道德判断外语效应的作用
尹 军,关 旭,花 蕊,张 锋
2018 Vol. 24 (4): 323-333 [摘要] ( 162 ) PDF (897 KB)  ( 643 )
1. 直觉加工被削弱和审慎加工被增强均是导致道德判断外语效应的重要机制。
2. 研究结论有助于深化对道德判断外语效应形成心理机制的理解。
334 外貌、品质自我评价对自尊预测作用的性别差异
彭茂莹, 姜珂,沈洋, 赵小琳,杨娟
2018 Vol. 24 (4): 334-343 [摘要] ( 271 ) PDF (1228 KB)  ( 1199 )
  • 1. 男性的品质自我评价对其自尊的预测作用要大于外貌自我评价对其自尊的预测作用;而在女性个体中,只有外貌自我评价能显著预测其自尊水平,并且只有在高外貌自我评价组,品质自我评价才能正向预测女性的自尊水平。
  • 2. 本研究为自尊的权变性提供了一定理论价值,并为日后提高成人自尊水平打下了基础。
344 获益/损失情境中抑郁个体对不公平决策的反应模式
王红芳,陆兆甜,刘 雷,张 锋
2018 Vol. 24 (4): 344-354 [摘要] ( 172 ) PDF (1541 KB)  ( 600 )
  • 1. 抑郁和非抑郁个体对不公平决策的反应模式均表现为损失情境的高敏感性,但前者对获益情境不公平性的敏感性更高。
  • 2.本研究的发现有助于理解抑郁人群在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的人际回避和疏离行为。
355 团队授权程度和成员集体离职倾向:情感承诺的中介作用
翁 杰,林 叶,胡凤培
2018 Vol. 24 (4): 355-364 [摘要] ( 121 ) PDF (1265 KB)  ( 625 )
1. 团队授权程度通过影响成员的主管情感承诺正向影响成员集体离职倾向。
2. 团队授权程度不影响成员的组织情感承诺,但后者会显著降低集体离职倾向。
3. 研究结论对组织更有效地利用团队组织、预防集体离职发生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365 网约专车出行服务的乘客满意度模型
崔玲美,刘彤, 陈毅文
2018 Vol. 24 (4): 365-374 [摘要] ( 148 ) PDF (1993 KB)  ( 833 )
  • 1. 本研究基于ACSI模型,构建了适应于中国网约专车出行服务的乘客满意度模型,为其提供了一个可靠和合理的测评方法。
  • 2. 本研究综合网约专车的服务特性,将感知质量分为平台服务感知质量、线下乘车服务感知质量、APP软件服务感知质量三个维度,更系统和详细的研究了感知质量。
  • 3. 本研究考虑到网约专车的风险特性,将感知价值拆分为感知利益与感知风险两个单独的变量,拓展了ACSI模型的应用。
375 概化理论与项目反应理论的融合模型
黎光明,张敏强
2018 Vol. 24 (4): 375-384 [摘要] ( 185 ) PDF (698 KB)  ( 633 )
1. 分析了将概化理论与项目反应理论进行融合的重要性,这样能够产生一种新模型,使得两种理论走向统一。
2. 总结了五种现有的将概化理论与项目反应理论融合的常用方法(模型)及其适用范围,并对它们进行了比较。
3. 提出了五种融合方法(模型)相关研究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展望,如所考虑的数据分布或数据类型较为有限等。
  官方二维码
欢迎关注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公众号
  编辑部公告
22 注意假冒网站!
22 《应用心理学》评选2022年度高影响力论文
22 2023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22 2023年度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3年度投稿统计
22 《应用心理学》2024年新举措
22 2023《应用心理学》拥抱新变化:doi号+知网首发+首发即付费+排版优化
22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2年度投稿统计
22 2021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22 心理学报
22 心理科学进展
22 心理科学
22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2 心理发展与教育
版权所有 ©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2302号    备案号:浙ICP备16001248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