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8年 24卷 4期
刊出日期:2018-11-09

论文
 
       论文
291 学习绩效与教室照明环境研究述评
孙宝石,曹石,李宗臣
导读: 1. 系统总结了关于教室照明对学习绩效影响的相关研究,并指出存在的争议和不足
2. 提出教室照明研究已进入场景化教学阶段的观点
3. 提出使用客观评测、量化分析及扩大样本量等方法,减少主观评测带来的不确定
照明是教室环境中的一个重要因素。照明不仅对学生的视力有影响,也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绩效。本文检索了2000年以后的113篇相关文献,并依据最终选取的52篇文献,对教室照明与学生绩效相关性研究的发展历程、研究框架、实验方法做了回顾,总结了当前的认识和争议。在此基础上,本文指出相关研究已进入场景化阶段,并为后续研究提供了一些建议,包括:用学习成绩等客观数据替代主观评测问卷,对被试人群按特征进一步细分,扩大样本数量及采用机器学习进行数据分析。
2018 Vol. 24 (4): 291-303 [摘要] ( 198 ) PDF (2782 KB)  ( 1005 )
304 旅居与杂居藏汉双文化个体认知差异的研究
李枏, 冯聪,鞠实儿
导读:
  • 1. 杂居比旅居藏汉双文化个体有更高的双文化认同整合水平。
  • 2. 杂居藏汉双文化个体没有表现出经典的双文化框架转换效应。
本文比较了旅居和杂居的藏汉双文化个体在文化和民族认知、文化框架转换上的差异。结果表明:1)藏族旅居双文化个体的民族本质论认知倾向高于杂居双文化个体,同时藏族和汉族杂居双文化个体的双文化认同整合水平均高于旅居双文化个体。2)与旅居双文化个体不同,在文化线索启动下,杂居双文化个体未表现出经典的双文化框架转换效应。以上结果表明,旅居和杂居双文化个体之间存在不同的第二文化认知表征和经验组织模式。
2018 Vol. 24 (4): 304-312 [摘要] ( 185 ) PDF (664 KB)  ( 581 )
313 怀旧与亲社会行为的关系:生命意义感的中介作用
常保瑞,谢天
导读: 1. 本研究从生命意义感视角考察怀旧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证实了怀旧与亲社会行为的关系及其心理机制。
2. 通过两个子研究(问卷调查和实验操纵),为怀旧影响亲社会行为的作用机制提供了新的理论思路和证据。
本研究探讨了怀旧对亲社会倾向的影响及其生命意义感在其中的中介作用。研究1以500名大学生为研究对象,通过问卷调查的方法。研究2以125名大学生为研究对象,通过实验法操纵怀旧(VS.非怀旧)。研究1与研究2的结果共同表明,怀旧正向预测大学生的亲社会行为,并且生命意义感在怀旧对亲社会行为的预测中起部分中介作用。即怀旧不仅直接促进亲社会行为,而且通过生命意义感间接促进亲社会行为。
2018 Vol. 24 (4): 313-322 [摘要] ( 271 ) PDF (758 KB)  ( 1991 )
323 审慎加工对形成道德判断外语效应的作用
尹 军,关 旭,花 蕊,张 锋
导读: 1. 直觉加工被削弱和审慎加工被增强均是导致道德判断外语效应的重要机制。
2. 研究结论有助于深化对道德判断外语效应形成心理机制的理解。
研究以汉语为母语和英语为外语的大学生为对象,采用加工分离范式考察了审慎加工对形成道德判断外语效应的作用,结果发现:(1)相对于母语语境,外语语境下人们更倾向于结果论道德判断,表现出显著的外语效应;(2)相对于母语语境,外语语境削弱了直觉加工的贡献系数,而增强了审慎加工的贡献系数。因此,直觉加工被削弱和审慎加工被增强均是导致道德判断外语效应的重要机制。
2018 Vol. 24 (4): 323-333 [摘要] ( 162 ) PDF (897 KB)  ( 643 )
334 外貌、品质自我评价对自尊预测作用的性别差异
彭茂莹, 姜珂,沈洋, 赵小琳,杨娟
导读:
  • 1. 男性的品质自我评价对其自尊的预测作用要大于外貌自我评价对其自尊的预测作用;而在女性个体中,只有外貌自我评价能显著预测其自尊水平,并且只有在高外貌自我评价组,品质自我评价才能正向预测女性的自尊水平。
  • 2. 本研究为自尊的权变性提供了一定理论价值,并为日后提高成人自尊水平打下了基础。
个体在不同维度(例如:生理外貌/心理品质)上的自我评价会影响其总体自尊,但哪一方面的自我评价能更好地预测个体的自尊水平还不清楚。研究通过被试对自身外貌/品质的评价来探讨外貌/品质自我评价对自尊的预测作用。结果发现,男性的品质自我评价对其自尊的预测作用要大于外貌自我评价对其自尊的预测作用;而对于女性来说,只有外貌自我评价能显著预测其自尊水平,并且只有在高外貌自我评价组,品质自我评价才能预测女性自尊。
2018 Vol. 24 (4): 334-343 [摘要] ( 271 ) PDF (1228 KB)  ( 1199 )
344 获益/损失情境中抑郁个体对不公平决策的反应模式
王红芳,陆兆甜,刘 雷,张 锋
导读:
  • 1. 抑郁和非抑郁个体对不公平决策的反应模式均表现为损失情境的高敏感性,但前者对获益情境不公平性的敏感性更高。
  • 2.本研究的发现有助于理解抑郁人群在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的人际回避和疏离行为。
研究采用最后通牒博弈任务探讨了抑郁个体在获益和损失情境中对不公平决策方案反应模式的特点,结果发现:(1)抑郁和非抑郁被试对不公平决策的拒绝率随不公平水平的提高而提高,但在损失情境中的拒绝率显著高于获益情境;(2)抑郁被试对获益情境的不公平决策的拒绝率显著高于非抑郁被试,而对损失情境的反应模式与非抑郁被试一致。这表明,尽管抑郁和非抑郁个体均对损失情境的不公平性表现出高敏感性,但前者对获益情境不公平性的敏感性也更高。
2018 Vol. 24 (4): 344-354 [摘要] ( 172 ) PDF (1541 KB)  ( 600 )
355 团队授权程度和成员集体离职倾向:情感承诺的中介作用
翁 杰,林 叶,胡凤培
导读: 1. 团队授权程度通过影响成员的主管情感承诺正向影响成员集体离职倾向。
2. 团队授权程度不影响成员的组织情感承诺,但后者会显著降低集体离职倾向。
3. 研究结论对组织更有效地利用团队组织、预防集体离职发生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本文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构建了以组织情感承诺、主管情感承诺为中介变量的团队授权程度与成员集体离职倾向之间的概念关系模型,并利用多层次的调查数据开展了实证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团队授权程度的提高会促进成员集体离职倾向的增加,主管情感承诺在团队授权程度与成员集体离职倾向关系中起完全中介作用;团队授权程度不影响成员的组织情感承诺,但组织情感承诺会显著降低成员的集体离职倾向。
2018 Vol. 24 (4): 355-364 [摘要] ( 121 ) PDF (1265 KB)  ( 625 )
365 网约专车出行服务的乘客满意度模型
崔玲美,刘彤, 陈毅文
导读:
  • 1. 本研究基于ACSI模型,构建了适应于中国网约专车出行服务的乘客满意度模型,为其提供了一个可靠和合理的测评方法。
  • 2. 本研究综合网约专车的服务特性,将感知质量分为平台服务感知质量、线下乘车服务感知质量、APP软件服务感知质量三个维度,更系统和详细的研究了感知质量。
  • 3. 本研究考虑到网约专车的风险特性,将感知价值拆分为感知利益与感知风险两个单独的变量,拓展了ACSI模型的应用。
本研究基于ACSI(美国顾客满意度指数)模型,构建了网约专车出行服务的乘客满意度模型,并对该模型进行了验证。该模型由乘客期望、感知质量、感知利益、感知风险、乘客满意度、乘客抱怨与乘客忠诚度六个变量构成。对267名有网约专车出行服务使用经验的乘客进行问卷调查,结果验证了该模型的可行性。本研究有利于完善顾客满意度理论,为管理者制定乘客满意度提升方案提供理论指导与支持,有助于企业相关业务的发展。
2018 Vol. 24 (4): 365-374 [摘要] ( 148 ) PDF (1993 KB)  ( 833 )
375 概化理论与项目反应理论的融合模型
黎光明,张敏强
导读: 1. 分析了将概化理论与项目反应理论进行融合的重要性,这样能够产生一种新模型,使得两种理论走向统一。
2. 总结了五种现有的将概化理论与项目反应理论融合的常用方法(模型)及其适用范围,并对它们进行了比较。
3. 提出了五种融合方法(模型)相关研究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展望,如所考虑的数据分布或数据类型较为有限等。
概化理论与项目反应理论是两大现代测量理论,广泛应用于心理测评实践中。但是,两种理论都有优势与弱势,宜将它们进行整合,包括“粘合”与“融合”两种形式。对比“粘合”,“融合”能够产生一种新模型,能够使得两种理论有效走向统一、取长补短。总结了五种将两种理论有效“融合”的模型,包括MM、HRM、GIRM、GIRMT和其它模型,指出了相关研究存在的一些问题。
2018 Vol. 24 (4): 375-384 [摘要] ( 185 ) PDF (698 KB)  ( 633 )
  官方二维码
欢迎关注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公众号
  编辑部公告
22 注意假冒网站!
22 《应用心理学》评选2022年度高影响力论文
22 2023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22 2023年度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3年度投稿统计
22 《应用心理学》2024年新举措
22 2023《应用心理学》拥抱新变化:doi号+知网首发+首发即付费+排版优化
22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2年度投稿统计
22 2021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22 心理学报
22 心理科学进展
22 心理科学
22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2 心理发展与教育
版权所有 ©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2302号    备案号:浙ICP备16001248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