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20年 26卷 4期
刊出日期:2020-12-01

论文
 
       论文
291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的客观危险与主观恐慌:全球范围内的“心理台风眼效应”
杨舒雯,许明星,匡仪,丁阳,郑蕊,饶俪琳,李纾
导读: 1.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内外人群对武汉疫情的安全担忧和风险知觉表现出“心理台风眼效应”。
2. 国门之外受测者比国门之内受测者对武汉市疫情表现出更多的担忧。
2008年“5•12”汶川地震期间,李纾及其团队发现并命名了有悖于直觉的“心理台风眼效应”。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研究者调查了身居国内外不同地区的人群对于武汉市疫情的安全担忧和风险知觉,结果表明:国门之外受测者比国门之内受测者对武汉市疫情表现出更多的担忧,即再次在重大灾情中发现了“心理台风眼效应”。基于心理台风眼效应的研究发现,我们从该效应的潜在机制及其影响作用入手,对研究发现的理论和实际意义进行了讨论。
2020 Vol. 26 (4): 291-297 [摘要] ( 275 ) PDF (1469 KB)  ( 1162 )
298 “随缘”对网络公益平台捐赠金额的影响
李婉悦,周欣悦
导读: 1. 众多网络公益平台采用了“随缘”的捐赠设置。这一设置不但不能提升捐赠,反而可能降低个体捐赠。
2. “随缘”捐赠设置降低了个体在捐赠中的控制感,从而降低了个体的捐赠金额。
3. “随缘”捐赠设置对捐赠金额的效应受到个体差异的调节:它显著降低了控制欲更高的个体的捐赠。

#[附录] 点击此处获取本文附录1-3
网络可以实现很多线下募捐无法实现的功能。众多网络公益平台在捐款页面推出了一项设置:金额随缘。研究通过2个实验考察了这种“随缘”设置对捐赠金额的影响,发现“随缘”设置显著降低了个人捐赠金额,内在机制是随缘设置削弱了人们在捐赠中的感知到的控制感。另外,研究还发现了个体差异:随缘对于捐赠的负面影响只存在于控制欲水平比较高的消费者身上。而对于低控制欲的个体而言,“随缘”对个体捐赠金额不存在显著影响。
2020 Vol. 26 (4): 298-306 [摘要] ( 300 ) PDF (1002 KB)  ( 832 )
307 社交回避对网络过度使用的影响:一个链式中介模型
李 松,冉光明, 张 琪,陈 旭,陈镜有
导读: 1.社交回避通过羞怯单独的中介效应以及管理消极情绪自我效能感−羞怯的链式中介效应影响网络过度使用。
2.当前研究结论为病理性网络使用的认知行为模型提供了实证支持。
根据病理性网络使用的认知行为模型,当前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以850名大学生为被试,采用问卷调查法探索社交回避对网络过度使用的影响机制。结果表明:社交回避对网络过度使用的影响主要由羞怯单独的中介效应以及管理消极情绪自我效能感?羞怯的链式中介效应这两条途径来实现。当前研究揭示了社交回避与大学生网络过度使用的关系及其内在机制,丰富了情绪调节自我效能感和羞怯的相关研究。
2020 Vol. 26 (4): 307-314 [摘要] ( 473 ) PDF (1310 KB)  ( 1422 )
315 虚拟的说服力:消费者拟人化感知对虚拟名人广告的影响机制
冯 源,姜 凌
导读: 1.以“人”为本,虚拟名人为何被感知为“人”?
2.作为名人代言人,虚拟名人的说服力来源从何而来?
3.什么样的消费者更容易被虚拟名人说服?
尽管有实证研究表明虚拟名人广告是一种有效的营销策略,但现有文献大多忽略了两个关键的影响因素——消费者的拟人化感知和虚拟名人的说服力来源。通过对国内外有关名人代言和拟人化营销的研究,本文总结出消费者拟人化倾向、独特性需求以及代言人与消费者的类社会互动可以提高消费者对广告的态度和行为意图。此外,对独特性的需求也对虚拟名人的说服力产生积极影响。这一发现表明,营销人员应该关注消费者的个体差异。本文结果对采用虚拟名人广告策略的公司具有重要意义。
2020 Vol. 26 (4): 315-326 [摘要] ( 270 ) PDF (831 KB)  ( 3757 )
327 群际关系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龙飞腾,刘国华,蔡建雯,张孟佳
导读: 1. 国外群际关系文献近10年间发展状况如何?有哪些关键的文献节点?
2. 国外群际关系研究可以聚类成哪些主要的研究方向?
3. 国外群际关系研究热点是如何变化和演进的?
研究通过文献计量学方法和科学知识图谱方法,对2010-2019年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群际关系文献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群际关系研究已形成群际接触、外群体非人化、群际帮助、人际过程、情感—认知一致、识解水平和社会分类等七大研究方向。此外,群际关系研究热点从基础性研究向解决实际问题、从基本模型向跨学科跨领域尝试演进,展现了基础和应用双重特征和跨学科潜力。最后,研究对未来群际关系研究的跨领域发展提出了展望。
2020 Vol. 26 (4): 327-339 [摘要] ( 301 ) PDF (2242 KB)  ( 718 )
340 损益情境下权力感对风险偏好的影响:权力动机的调节作用
何琪,孙倩, 刘永芳
导读: 1.权力感对风险偏好的影响存在损益情境的不对称性:收益情境下高低权力感被试的风险偏好高于低权力感被试,损失情境下这种差异消失了。
2.收益情境下权力感正向预测低权力动机被试的风险偏好,但不能预测高权力动机被试的风险偏好,损失情境下此种效应消失。
本研究探讨了损益情境下权力感对风险偏好的影响及权力动机在其中的调节作用。采用自编风险决策问卷、Harms等人编制的权力动机量表,运用实验法操纵权力感(高/低),对108位处级干部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1)收益情境下,高权力感被试的风险偏好显著高于低权力感被试;损失情境下,二者的风险偏好水平差异不显著。(2)权力动机调节收益情境下权力感与风险偏好的关系,不调节损失情境下权力感与风险偏好的关系。
2020 Vol. 26 (4): 340-347 [摘要] ( 216 ) PDF (718 KB)  ( 923 )
348 防御性悲观与思维方式对夫妻间冲突化解的作用
宋莉莉,李昊,侯玉波
导读: 1.防御性悲观不利于夫妻之间的冲突化解
2.思维方式在其中起中介作用,但对夫妻双方而言,具体的影响机制不尽相同
3.夫妻双方的矛盾性思维阻碍了冲突化解,而妻子的联系性思维有助于化解冲突
本研究通过对203对夫妻的调查,探讨了防御性悲观和思维方式对夫妻冲突化解的作用。结果发现防御性悲观阻碍了夫妻的冲突解决,思维方式在其中起到中介作用。但对夫妻双方而言,具体的影响机制并不完全相同——尽管夫妻双方的焦虑都通过各自思维矛盾性来负向预测冲突化解,但妻子的悲观期望还会通过其联系性和矛盾性影响冲突化解。研究结果不仅拓展了防御性悲观的研究领域,揭示了思维方式的重要作用,而且对化解夫妻矛盾,提升婚姻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0 Vol. 26 (4): 348-357 [摘要] ( 153 ) PDF (1015 KB)  ( 606 )
358 激将对建议采纳的影响
段锦云,徐婷婷, 陈琳
导读: 1.验证了提出建议时采用激将法能正向促进建议采纳这一研究发现的稳健性。
2.发现相较于面子意识低的个体,对面子意识高的个体进行激将式建言更能促进其采纳建。
3.在建议反应理论和面子威胁行为论视角下探讨激将和面子意识对于建议采纳的交互效应,拓展了建议采纳的前因研究。议。
结合建议反应理论(Advice Response Theory, ART)和面子威胁行为论(Face Threatening Acts, FTAs),研究旨在探讨激将法的使用对建议采纳产生促进作用的边界条件。研究(N=127)为被试间实验设计,自主设计决策材料,在减肥任务情境下探讨决策者面子意识的调节作用。结果发现,激将与建议采纳的关系受到决策者的面子意识的调节,相较于面子意识弱的人,对面子意识强的人使用激将更能促进其建议采纳程度。
2020 Vol. 26 (4): 358-366 [摘要] ( 281 ) PDF (731 KB)  ( 652 )
367 难易概念的情绪隐喻及其双向映射
夏柳,张芳文,马骁,陶云
导读: 1.容易概念承载着积极情绪,困难概念承载着消极情绪。
2.积极情绪蕴含着容易信息,消极情绪蕴含着困难信息。
以58 名大学生为被试,采用序列启动范式进行两个实验,以探讨难易概念与情绪间的内隐联系。结果显示一致条件下(容易-积极情绪、困难-消极情绪;积极情绪-容易、消极情绪-困难)的反应显著快于不一致条件(容易-消极情绪、困难-积极情绪;积极情绪-困难、消极情绪-容易)。表明容易、困难概念分别承载着积极、消极情绪,积极、消极情绪分别蕴含着容易、困难信息,为难易概念与情绪之间存在双向映射提供了直接证据。
2020 Vol. 26 (4): 367-375 [摘要] ( 234 ) PDF (1066 KB)  ( 459 )
376 金钱奖赏线索对考试焦虑个体注意偏向的影响
陈睿,黄丕兰, 李鹏, 郑会杰
导读: 1.如何使高考试焦虑个体对考试相关刺激的注意脱离不再困难?
2.金钱奖赏线索对高考试焦虑个体的注意偏向具有正向调节作用。
研究旨在考察奖赏线索对考试焦虑个体注意偏向的调节作用。采用金钱奖赏线索下的线索-靶范式,结果显示,无奖赏条件下,高考试焦虑被试的注意脱离指数显著大于低考试焦虑被试;有奖赏条件下,高、低考试焦虑被试的注意脱离指数差异不显著。无论在有或无奖赏条件下,两组被试的注意警觉指数差异均不显著。研究揭示,高考试焦虑个体的注意偏向是由于对考试相关刺激的注意脱离困难引起的,奖赏对其注意偏向具有正向的调节作用。
2020 Vol. 26 (4): 376-384 [摘要] ( 227 ) PDF (1132 KB)  ( 840 )
  官方二维码
欢迎关注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公众号
  编辑部公告
22 注意假冒网站!
22 《应用心理学》评选2022年度高影响力论文
22 2023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22 2023年度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3年度投稿统计
22 《应用心理学》2024年新举措
22 2023《应用心理学》拥抱新变化:doi号+知网首发+首发即付费+排版优化
22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2年度投稿统计
22 2021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22 心理学报
22 心理科学进展
22 心理科学
22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2 心理发展与教育
版权所有 ©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2302号    备案号:浙ICP备16001248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