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应用心理学
2022年 28卷 3期
刊出日期:2022-06-30

论文
 
       论文
195 六论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智能人机交互的人因工程途径
许 为
2022 Vol. 28 (3): 195-213 [摘要] ( 259 ) PDF (873 KB)  ( 2498 )
1.分析智能人机交互(iHCI)的人因工程特征。
2.提出“面向用户的iHCI”的设计新理念和iHCI人因工程新框架。
3.采用新理念和新框架分析智能自动驾驶车人机共驾的人因问题以及协同认知生态系统,提出人因工程解决方案。
4.分析iHCI中的用户意图识别和人机协同合作问题,并提出今后人因工程研究的重点。
214 国家攀岩运动员参赛心理调控方案研制与应用
游茂林,黄静,梁荣琪,钟点
2022 Vol. 28 (3): 214-224 [摘要] ( 115 ) PDF (818 KB)  ( 389 )
1.为国家攀岩运动员备战奥运会等重大赛事提供心理调控服务指导方案,保障运动员取得好成绩。
2.针对当前国家攀岩运动员面临的突出参赛心理问题制定调控方案,具有重要的实践应用价值。
3.相关理论得到了同行专家、运动员和实践检验。
225 可回收垃圾宜用绿色而非蓝色标注
崔凯丽,韩布新,王鹏云,董瑞,曾瑛,姚昊彤,王妍,孙彦,王利刚,李娟
2022 Vol. 28 (3): 225-236 [摘要] ( 177 ) PDF (1193 KB)  ( 625 )
1.通过三个实验研究证明绿色作为可回收垃圾桶或标识颜色更能提高垃圾分类效率。
2.垃圾桶颜色对垃圾分类影响的研究文献廖若星辰,本研究对国内垃圾分类政策的改善具有抛砖引玉的作用。
237 自知者明:自我概念清晰性的概念、影响机制和开发策略
任小云,段锦云,徐悦,冯成志
2022 Vol. 28 (3): 237-244 [摘要] ( 464 ) PDF (555 KB)  ( 1230 )
1.阐述了自我概念清晰性的内涵和发展规律;
2.分析了自我概念清晰性对身心健康和行为表现的积极影响及其理论机制;
3.提出正念可能是提高自我概念清晰性的重要途径。
245 全球化悖论的文化心理学解读
胡晓檬,彭凯平,陈晓华
2022 Vol. 28 (3): 245-254 [摘要] ( 263 ) PDF (625 KB)  ( 937 )
1.提出文化心理学视角的“全球化悖论”的内涵、观点与解读;
2.解构“全球化悖论”的理论阐释与实证依据;
3.综述人们如何应对全球化的心理策略及其实证支撑。
255 共情准确性研究30年:回顾与展望
潘晗希,郭杨,高齐,许楠,陈泽锋,吴静岚, 陈芝韵,盛槿滺,任沁源,高在峰
2022 Vol. 28 (3): 255-269 [摘要] ( 373 ) PDF (822 KB)  ( 1085 )
1.首次系统回顾了共情准确性概念提出30年来的测量方法及核心影响因素。
2.从5个方面展望了共情准确性领域今后需重点关注的研究内容。
270 网络亲社会行为量表的编制及在大学生群体中的信效度检验
张璐,乌云特娜,金童林,贾彦茹
2022 Vol. 28 (3): 270-276 [摘要] ( 299 ) PDF (649 KB)  ( 998 )
1.基于利他-间接互惠模型和使用-满足理论分析网络亲社会行为的内在结构。
2.网络亲社会行为量表包括网络助人、网络利他、网络合作和网络互惠。
3.网络亲社会行为量表具有较高的信效度,可用来测量个体的网络亲社会行为。
277 国内外老年人用户体验研究热点比较——基于CiteSpace的知识图谱分析
曹贤才,周博霖,陈宪涛,时冉冉,杨海波
2022 Vol. 28 (3): 277-288 [摘要] ( 379 ) PDF (994 KB)  ( 788 )
1.国内老年人用户体验研究尚未形成聚焦的应用领域,国际研究聚焦于医疗健康领域。
2.生活质量成为近几年老年人用户体验研究国际热点。
3.老年人用户体验国际研究的知识基础可分为设计理念与评价、医疗健康和新兴技术三类。
  官方二维码
欢迎关注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公众号
  编辑部公告
22 注意假冒网站!
22 《应用心理学》评选2022年度高影响力论文
22 2023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22 2023年度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3年度投稿统计
22 《应用心理学》2024年新举措
22 2023《应用心理学》拥抱新变化:doi号+知网首发+首发即付费+排版优化
22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2年度投稿统计
22 2021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22 心理学报
22 心理科学进展
22 心理科学
22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2 心理发展与教育
版权所有 ©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2302号    备案号:浙ICP备16001248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