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21年 27卷 2期
刊出日期:2021-06-30

论文
 
       论文
95 虚拟现实技术在欺骗研究中的应用
沈靖, 杨晓晴, 王振宇, 凌若蓝,蒯曙光
导读: 1.分析虚拟现实技术低成本、生态性、可量化和易操控等特点,及其在欺骗研究中的优势;
2.总结虚拟现实技术在欺骗行为研究中的应用,并对未来研究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欺骗行为在人类生活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实验室构建模拟场景是研究欺骗行为的一个重要技术手段。但是模拟真实的场景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并且难以有效的操控。最近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为欺骗行为的研究提供了低成本、生态化、可量化和实时操控的实验场景。本文总结了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及其在欺骗研究中的应用,并对虚拟现实技术在该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2021 Vol. 27 (2): 95-102 [摘要] ( 313 ) PDF (821 KB)  ( 856 )
103 颜色背景对道德判断的影响
龚铭杰,周君,甘甜,郑燕,宋丹丹,章语奇
导读: 1. 二维背景颜色对道德词汇和情境图片道德属性判断的影响。
2. 绿色和白色与道德概念的隐喻联结在人与环境的交互中广泛存在。
道德概念与颜色存在隐喻联结。已有研究仅操控了刺激本身的颜色,背景颜色对道德判断的影响尚不清楚。本研究采用道德Stroop范式,考察了背景颜色(黑、白、红、绿、蓝)对词语和图片情境的道德属性判断的影响。结果表明:绿色和白色背景下道德Stroop效应量显著大于红色(图片判断)和其他颜色(词语判断)。该结果是对道德隐喻研究的较好补充。本文对概念隐喻理论的映射关系进行了探讨,从道德角度为环境颜色设计等应用提供了启发。
2021 Vol. 27 (2): 103-110 [摘要] ( 366 ) PDF (1242 KB)  ( 1052 )
111 知觉和概念流畅性对随后再认记忆和启动效应的影响
李兵兵,郭春彦
导读: 1.知觉流畅性影响基于回想的随后再认。
2.知觉流畅性不影响基于熟悉性的随后再认及启动效应。
3.概念流畅性影响基于熟悉性的随后再认和启动效应。
本研究采用重复掩蔽启动和概念掩蔽启动范式比较了知觉流畅性和概念流畅性对随后再认和启动效应的影响。实验结果发现,知觉流畅性仅影响基于回想的随后再认,对基于熟悉性的随后再认及启动效应没有显著影响;概念流畅性影响基于熟悉性的随后再认和启动效应,但对基于回想的随后再认没有显著影响。这些结果说明知觉和概念流畅性对随后再认及启动效应有不同的影响机制。
2021 Vol. 27 (2): 111-119 [摘要] ( 139 ) PDF (1428 KB)  ( 461 )
120 错误信息持续影响效应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贾丽娜,魏士琳,阴晓娟,金花
导读: 1. 在错误信息频发的新媒体时代,信息因素与个体因素均会影响错误信息持续影响效应。
2. 错误信息难以更正的原因可能是由于更正信息的加工不充分。
3.研究者发现有效的更正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错误信息持续影响效应的负面影响。
错误信息更正后,仍会持续影响人们随后的认知。对这一现象的研究有利于降低负面影响及形成准确判断力。持续影响效应受信息形式、重复、载体和来源的影响,同时与个体动机、自信和认知能力有关。在更正效果上,重复更正、提供替代解释及提醒均可有效降低持续影响效应。记忆双加工、心理模型及知识修正理论试图对其发生机制进行解释,且均强调了更正失败或不充分可能是其主要原因。未来应关注神经机制、更正间隔及信息类型的问题。关键词错误信息持续影响效应更正方式
2021 Vol. 27 (2): 120-132 [摘要] ( 316 ) PDF (529 KB)  ( 738 )
133 第一人称视角全身错觉中的身体拥有感及应用
杨丽萍,麻珂, 陈红
导读: 1.第一人称视角全身错觉是个体以第一人称视角观察虚拟身体并产生该身体是自己身体的错觉。
2.身体拥有感表现为“我的身体是属于我的,而不是他人的”的关于身体表征的一种认知体验。
3.第一人称视角全身错觉可通过改变个体的身体拥有感认知来影响其心理及行为表现。
文章首先回顾了身体拥有感的错觉研究范式,强调了第一人称视角全身错觉的整体性优势,介绍了该错觉的测量方法、影响因素、以及认知神经机制。文章重点综述了该错觉的应用,指出诱发第一人称视角的全身错觉可以改变人们的身体认知,进而影响人们相关的自我认知、社会认知以及行为表现。未来的进一步研究可从扩大被试群体、深入研究认知神经机制,以及拓宽实验范式的应用领域和进行长时的认知干预尝试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探究。
2021 Vol. 27 (2): 133-144 [摘要] ( 240 ) PDF (1598 KB)  ( 492 )
145 生育年龄限制感对生育意愿的影响:育龄群体父母文化水平的调节作用
常保瑞,肖茜丹,程家欣,方建东
导读: 1.生育年龄限制感能提升育龄群体生育意愿。
2.母亲文化水平调节生育年龄限制感与生育意愿的关系。
3.隔代照料是影响育龄群体生育意愿的重要因素。
近几年我国正面临“低生育率陷阱”危机,提升育龄群体的生育意愿迫在眉睫。本研究采用问卷法和实验法,考察生育年龄限制感对育龄群体生育意愿的影响及其父母文化水平的调节作用。结果:(1)育龄群体实际年龄越接近最佳生育年龄,生育意愿越强烈;(2)育龄群体的母亲文化水平在二者间的调节作用显著,父亲文化水平的调节作用不显著。该研究对提升我国育龄群体的生育意愿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
2021 Vol. 27 (2): 145-155 [摘要] ( 250 ) PDF (1920 KB)  ( 837 )
156 二胎家庭中父母差别对待的影响因素
张婷婷,曹晓君
导读: 1.父母差别对待受到儿童、父母、家庭以及社会经济文化因素的影响。
2.探讨父母差别对待影响因素的作用机制,构建影响因素交互作用假设模型。
3.未来将在本土化研究的基础上,探讨父母差别对待的影响后效,促进儿童更好的成长。
父母差别对待是指在同一家庭环境下,受到内外部因素的影响,父母在资源分配、情感付出、行为控制等方面对同胞子女表现出的不同的对待方式。文章从儿童、父母、家庭以及社会经济文化方面全面阐述了二胎环境下父母差别对待的内外部影响因素,并提出父母差别对待的影响因素交互作用假设模型。未来研究将结合中国国情,编制父母差别对待本土化研究工具,进一步探讨父母差别对待的影响后效,并通过教育干预降低父母差别对待的不良影响。
2021 Vol. 27 (2): 156-168 [摘要] ( 232 ) PDF (2040 KB)  ( 757 )
169 酒精依赖人群心理理论的研究现状与展望
李新宇,张亚萍,刘楷文, 陈建勇
导读: 1.研究者采用失言识别测验、陌生故事任务、幽默与心理化任务、读眼识心测验、错误信念任务和Yoni任务等评估酒精依赖人群的心理理论。
2.酒精依赖人群的心理理论能力比健康人群更差,其心理理论水平与酒精滥用行为密切相关。
3.酒精依赖人群的心理理论受执行功能、自传体记忆、创伤后应激障碍和抑郁等影响。
酒精依赖人群心理理论功能异常对酒精依赖和负性饮酒后果的产生有关键影响。多种研究范式被用来探讨酒精依赖人群的心理理论,发现该类人群心理理论水平比健康人群更低、心理理论与酒精滥用密切相关;酒精依赖者心理理论受执行功能、自传体记忆、创伤后应激障碍和抑郁等影响。未来应注意引入客观的心理理论研究范式;分析人口学、认知与情绪因素对酒精依赖者心理理论的影响;探讨心理理论与饮酒行为相互关系和心理理论可恢复性等。
2021 Vol. 27 (2): 169-177 [摘要] ( 157 ) PDF (1699 KB)  ( 607 )
178 我国“新冠肺炎”相关心理研究的文献计量分析
王锡爱,杨菁华,苏 苗,关臣臣,马 进,胡文东
导读: 1、“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心理研究成果十分丰富;
2、疫情期间心理研究可分为四个领域,其中“疫情一线的心理研究”是热点所在;
3、未来研究应加强新冠肺炎的心理追踪研究,并建立相应的心理研究和心理服务体系。
依据文献计量学原理,对新冠肺炎期间我国心理研究者发表的论文进行统计分析,探讨疫情期间心理研究的基本概况,揭示现有研究的内容和结构特点,并为未来研究指明方向。结果显示,疫情期间中国心理研究者共发表438篇疫情相关论文,产生34个高频关键词;研究可分为四个领域,其中“疫情一线”的心理研究是热点。未来应做好疫情的心理跟踪研究,并着眼全球范围,努力构建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心理研究体系和心理服务体系。
2021 Vol. 27 (2): 178-188 [摘要] ( 254 ) PDF (2680 KB)  ( 867 )
  官方二维码
欢迎关注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公众号
  编辑部公告
22 注意假冒网站!
22 《应用心理学》评选2022年度高影响力论文
22 2023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22 2023年度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3年度投稿统计
22 《应用心理学》2024年新举措
22 2023《应用心理学》拥抱新变化:doi号+知网首发+首发即付费+排版优化
22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2年度投稿统计
22 2021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22 心理学报
22 心理科学进展
22 心理科学
22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2 心理发展与教育
版权所有 ©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2302号    备案号:浙ICP备16001248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