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应用心理学
2021年 27卷 3期
刊出日期:2021-09-30

论文
 
       论文
189 社会性奖赏及其作用的神经机制
吕房艳,谭敬斌,徐鹏飞,熊希灵,金泽慧,高定国
2021 Vol. 27 (3): 189-203 [摘要] ( 572 ) PDF (1111 KB)  ( 922 )
1.社会性奖赏的概念界定、测量工具和研究范式比较。
2.明确了社会性奖赏与金钱奖赏加工不仅存在一个共同的神经基础,社会性奖赏加工还特异性的激活一些社会性脑区的核心观点。
3.基于最新的研究进展评述了社会性奖赏加工中相关脑区及未来研究展望。
204 从“留学热”到“海归潮”: 海归群体反向文化震荡的心理与行为效应
廖思华,丁凤仪,徐迩嘉,胡平,胡晓檬
2021 Vol. 27 (3): 204-214 [摘要] ( 281 ) PDF (1323 KB)  ( 715 )
1.聚焦海归群体的反向文化震荡,探讨其对海归群体的认知、情感和社会行为的复杂影响;
2.梳理反向文化震荡的影响因素,包括文化认同、适应策略、文化距离等变量;
3.指出反向文化震荡既带来负面影响,也会产生积极效应,尚需加深理解,积极应对。
215 化身身材对用户健康认知和健康行为的影响
康春燕,郭珍,杨振,马舒,李宏汀
2021 Vol. 27 (3): 215-222 [摘要] ( 308 ) PDF (1353 KB)  ( 647 )
1.本研究发现化身的肥胖特征也能通过间接激活目标表征引发目标寻求行为。
2.本研究揭示了合理运用化身肥胖特征调节用户在虚拟环境内外的健康认知和行为的可能性。
223 《应用心理学》四十年学术影响力以及我国应用心理学研究热点与发展趋势
刘燊,甘烨彤
2021 Vol. 27 (3): 223-233 [摘要] ( 335 ) PDF (1386 KB)  ( 1084 )
1. 中国应用心理学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是突出以领导—下属、决策为核心的管理心理学的应用研究。
2. 中国应用心理学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二是探索关于特殊群体的发展与教育心理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
3. 中国应用心理学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三是采用多种研究手段探索情绪与认知潜在的心理和神经机制。
4. 中国应用心理学未来的发展趋势之四是深化以包括飞行、驾驶、体感交互等为特色的人因学研究。
234 中国大学生动态情绪面孔库的建设
刘俊材, 冉光明,张琪,胡艳红,余晓惠, 张琼之,杨蝶
2021 Vol. 27 (3): 234-243 [摘要] ( 674 ) PDF (1730 KB)  ( 704 )
1. 初步建立了信效度较高、情绪类型丰富、持续时间合理、视频数量充足的中国动态面孔库。
2. 丰富了本土的情绪刺激材料,有利于提高中国情绪面孔研究的生态效度,推动跨文化研究。
3. 将来的情绪研究需要注意五个维度之间的相关关系以及被试性别对研究结果的影响。
244 自尊、未来时间洞察力与学业成就之间的关系:一项追踪研究
李小保,吴澜婷,吕厚超
2021 Vol. 27 (3): 244-251 [摘要] ( 311 ) PDF (1492 KB)  ( 655 )
1.青少年的自尊和未来时间洞察力都是其学业成就的重要预测因素。
2.青少年自尊水平影响其随后的未来时间洞察力的发展。
3.未来时间洞察力在自尊与学业成就之间起中介作用。
252 家庭环境对居家学业情绪的影响:自控力的中介效应
马元广
2021 Vol. 27 (3): 252-261 [摘要] ( 241 ) PDF (1980 KB)  ( 910 )
1. 新冠疫情期间大学生居家学习中积极学业情绪占主导,消极学业情绪中羞愧和焦虑程度较高。
2. 家庭环境影响大学生居家学业情绪,但这一影响部分通过学生的自控力起作用。
262 编程学习与儿童认知发展关系的探讨
王琳,耿凤基,李艳
2021 Vol. 27 (3): 262-271 [摘要] ( 267 ) PDF (1605 KB)  ( 682 )
1.将编程学习与认知发展相关联,倡导通过学前编程学习促进儿童认知能力的发展;
2.系统梳理了学前编程学习对认知发展影响的文献成果,提出了今后研究的重点。
272 儿童中的流言:产生、发展及信任评价
张芷诺,汤玉龙
2021 Vol. 27 (3): 272-282 [摘要] ( 174 ) PDF (1553 KB)  ( 420 )
1. 流言在儿童中是何时产生,如何发展的?
2. 儿童对于流言性质的认知发展特点是怎样的?
3. 哪些因素影响了儿童对于流言的信任判断?
  官方二维码
欢迎关注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公众号
  编辑部公告
22 注意假冒网站!
22 《应用心理学》评选2022年度高影响力论文
22 2023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22 2023年度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3年度投稿统计
22 《应用心理学》2024年新举措
22 2023《应用心理学》拥抱新变化:doi号+知网首发+首发即付费+排版优化
22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2年度投稿统计
22 2021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22 心理学报
22 心理科学进展
22 心理科学
22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2 心理发展与教育
版权所有 ©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2302号    备案号:浙ICP备16001248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