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应用心理学
2023年 29卷 1期
刊出日期:2023-02-28

论文
 
       论文
3 贴现率与“虚构实体”纸币的集体信任:中意英美4国跨国研究
沈丝楚,匡仪,杨舒雯,马家涛,李纾,饶俪琳
2023 Vol. 29 (1): 3-11 [摘要] ( 217 ) PDF (552 KB)  ( 383 )
1. 历史危机中对不同纸币的贴现率可作为“集体信任”的行为标志物。
2. 新冠疫情期间,四国受测者的集体信任程度排序为:人民币>美元>欧元>英镑>日元。
3. 新冠疫情期间仍对硬通货“黄金”保持信任的只有中国受测者。
12 正负性自然环境对合作行为的影响:合作预期的中介作用
孙倩,程红利,刘永芳
2023 Vol. 29 (1): 12-19 [摘要] ( 198 ) PDF (437 KB)  ( 814 )
1.正性自然环境增加合作行为,负性自然环境减少合作行为。
2.正性自然环境通过合作预期的中介作用促进合作行为,负性自然环境直接影响合作行为。
20 绿色消费的“助推器”:生态标签效应
张梅,傅鑫媛,潘霈霖,熊任飞
2023 Vol. 29 (1): 20-31 [摘要] ( 251 ) PDF (639 KB)  ( 1029 )
1. 系统总结了生态标签效应跨领域的定义和表现。
2. 概括了标签效应的作用机制和权变因素。
3. 提出生态标签效应研究框架,分析了当前研究困境和未来研究方向。
32 团队权力结构对多层次创造力的影响机制研究
翁杰,孙婷婷
2023 Vol. 29 (1): 32-39 [摘要] ( 170 ) PDF (605 KB)  ( 781 )
1.平等化的团队权力结构正向影响个体创造力和团队创造力。
2.团队信息共享在团队权力结构与个体创造力之间起中介作用。
3.团队目标共享在团队权力结构与团队创造力之间起中介作用。
40 认知负载转移中成本与收益的权衡
张珊爽, 刘岩
2023 Vol. 29 (1): 40-50 [摘要] ( 139 ) PDF (592 KB)  ( 746 )
1. 人们会过度进行认知负载转移。
2. 人们过度进行认知负载转移的主要原因可能是错误地估计了自己的记忆能力。
3. 提高个体的元认知监测准确性能减轻个体对认知负载转移的过度依赖。
51 视知觉学习的干扰:基于长时记忆的视角
黄晖,李晟
2023 Vol. 29 (1): 51-59 [摘要] ( 77 ) PDF (633 KB)  ( 552 )
1. 知觉学习之间存在干扰现象,这种干扰存在于学习的编码,巩固以及再激活再巩固的阶段。考察这类干扰的神经机制对理解知觉学习的长时记忆机制有重要的作用。
2. 知觉学习在实践中的应用经常涉及多个任务的训练,理解知觉学习的干扰机制对提高多任务知觉训练的效率有关键作用。
60 双加工理论视角下孤独症儿童的分配平等性
张静,杨福义,孙庆洲
2023 Vol. 29 (1): 60-70 [摘要] ( 147 ) PDF (674 KB)  ( 647 )
1.分配平等性反映了ASD儿童的公平意识,影响其社会交往中的行为,是道德判断的重要内容。
2.ASD儿童对分配信息加工时,作为回应者以直觉推理为主,作为提议者以审慎推理为主。
3.ASD儿童信息加工系统选择的影响因素:分配角色、博弈次数、个体信息处理能力、分配情境。
71 父母教育焦虑和青少年情绪与行为问题的关系: 父母消极教养方式的中介作用
高亚兵,胡晶晶,周丽华,屠筱青
2023 Vol. 29 (1): 71-79 [摘要] ( 496 ) PDF (716 KB)  ( 1413 )
1.考察父母教育焦虑与青少年情绪与行为问题的关系及其作用机制。
2.母亲教育焦虑与父亲教育焦虑对青少年情绪与行为的影响路径不同。
3.父母消极教养方式在父母教育焦虑与青少年情绪与行为有中介效应。
80 父母过度教养和亲子冲突与青少年抑郁的关系及发展性差异
王歆逸,刘思含,伍新春
2023 Vol. 29 (1): 80-88 [摘要] ( 315 ) PDF (860 KB)  ( 1250 )
1.考察父母过度教养与青少年抑郁的关系及其作用机制。
2.从发展角度为处于不同阶段的青少年家庭提供教养建议。
89 自我控制在身体活动与大学生睡眠质量间的中介作用: 来自日志法的证据
叶娜, 王磊,张陆,孙晓军
2023 Vol. 29 (1): 89-96 [摘要] ( 210 ) PDF (659 KB)  ( 842 )
1. 大学生每天的身体活动水平对当晚的自我控制水平和睡眠质量均没有显著影响,每晚的自我控制水平则能够预测当夜的睡眠质量。
2. 大学生七天中的身体活动总体水平与整体睡眠质量之间存在显著相关,自我控制在二者间起部分中介作用。
  官方二维码
欢迎关注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公众号
  编辑部公告
22 注意假冒网站!
22 《应用心理学》评选2022年度高影响力论文
22 2023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22 2023年度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3年度投稿统计
22 《应用心理学》2024年新举措
22 2023《应用心理学》拥抱新变化:doi号+知网首发+首发即付费+排版优化
22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2年度投稿统计
22 2021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22 心理学报
22 心理科学进展
22 心理科学
22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2 心理发展与教育
版权所有 ©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2302号    备案号:浙ICP备16001248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