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应用心理学
2022年 28卷 6期
刊出日期:2022-12-31

论文
 
       论文
483 郭任远的遗产:行为渐成论思想及其动物搏斗实验证据
胡烨, 陈巍,苏彦捷, 尹彬
2022 Vol. 28 (6): 483-499 [摘要] ( 204 ) PDF (717 KB)  ( 716 )
1. 本文系统梳理了作为郭任远的行为渐成论思想主要实验证据的动物搏斗研究系列成果。
2. 文章在行为渐成论视角下审视动物搏斗实验研究结论,考察其与五因素之间的复杂关系。
3. 本文在整理对郭任远相关工作评论的基础上,首次对其的学术思想来源与继承进行了考证。
500 家庭功能与留守儿童亲社会行为的关系:共情的中介作用
袁志帆,李伟健,宋省成,谢瑞波,丁菀
2022 Vol. 28 (6): 500-506 [摘要] ( 189 ) PDF (664 KB)  ( 1224 )
1.家庭功能可以正向预测留守儿童亲社会行为。
2.家庭功能可以通过观点采择和共情关注间接影响留守儿童的亲社会行为。
507 家庭社会经济文化地位与青少年数字阅读素养的关系:阅读兴趣的中介作用和父母情感支持的调节作用
张娜,宋晓娟,王玥
2022 Vol. 28 (6): 507-515 [摘要] ( 132 ) PDF (679 KB)  ( 672 )
1. 研究探讨了家庭环境因素如何通过青少年个体内部动力因素影响其数字阅读素养的作用机制。
2. 家庭社会经济文化地位显著正向预测青少年数字阅读素养,阅读兴趣发挥了部分中介作用。
3. 高父母情感支持对低学习兴趣的青少年数字阅读素养起到了保护作用。
516 中学生受欺凌与抑郁情绪的关系:安全感与自尊的中介作用
刘燊,洪新伟,陈燕铃, 宋明华,张林
2022 Vol. 28 (6): 516-522 [摘要] ( 336 ) PDF (632 KB)  ( 1135 )
1. 本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回答了受欺凌“如何影响”抑郁情绪,系统揭示了受欺凌与抑郁情绪之间的作用机制。
2. 拓展和补充了校园欺凌与中学生抑郁情绪的相关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借鉴价值。
523 中国大学生手机成瘾倾向的变迁趋势及其宏观影响因素
彭海云,邱凡硕,刘汇涛,梁鑫,王金睿,辛素飞
2022 Vol. 28 (6): 523-529 [摘要] ( 198 ) PDF (779 KB)  ( 988 )
1.近十年来我国大学生手机成瘾倾向日益严重。
2.社会联结和社会威胁是预测大学生手机成瘾的重要宏观社会因素。
530 面孔表情识别眼动模式的影响因素
刘昕旸,许茜如,梁腾飞,叶超雄
2022 Vol. 28 (6): 530-541 [摘要] ( 148 ) PDF (1335 KB)  ( 790 )
1.嘴巴是积极情绪的主要面孔特征区,眼睛是消极情绪的主要面孔特征区。
2.个体的动机倾向,经验与知识都会影响其识别表情时的眼动模式。
3.精神障碍患者的眼动模式异于常人,通常表现为眼动轨迹无规律,对面孔特征区缺乏关注。
4.脑损伤患者也表现出不规律的眼动模式,主要表现为对相应面孔特征区的注视减少或消失。
542 悲伤的力度:案件受害者的情绪表达效应
艾娟
2022 Vol. 28 (6): 542-552 [摘要] ( 157 ) PDF (730 KB)  ( 525 )
1.案件受害者的情绪表达特征会影响观察者对其可信度判断,悲伤受害者的可信度更高。
2.角色期望理论、情绪的心理推论、道德角色理论等对受害者情绪表达效应做出了解释。
3.观察者、受害者以及案件因素会影响受害者情绪表达效应的实际效果。
4.针对受害者情绪表达效应的未来发展从学术与现实两个层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553 审美判断活动与美感的神经机制
王婷婷
2022 Vol. 28 (6): 553-565 [摘要] ( 120 ) PDF (856 KB)  ( 723 )
1. 介绍了关于审美判断活动和美感的脑区定位、时间进程及特性的研究结果。
2. 分析了审美判断活动和美感在概念、脑机制及特性上的联系与区别。
3. 提出审美判断活动与美感在审美加工进程上的有机统一模型。
566 驾驶风险规避行为的塑造:来自强化理论的解决思路
邓芳,张馨予,郭羽熙,梁佳文,李文敏,赵苑秀, 高在峰
2022 Vol. 28 (6): 566-578 [摘要] ( 185 ) PDF (1342 KB)  ( 418 )
1.基于强化理论构建了驾驶风险规避行为的差异化塑造技术。
2.实现了对驾驶相关风险规避由被动矫正转向主动实施。
3.顺应了交通安全管理的国际发展趋势。
  官方二维码
欢迎关注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公众号
  编辑部公告
22 注意假冒网站!
22 《应用心理学》评选2022年度高影响力论文
22 2023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22 2023年度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3年度投稿统计
22 《应用心理学》2024年新举措
22 2023《应用心理学》拥抱新变化:doi号+知网首发+首发即付费+排版优化
22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2年度投稿统计
22 2021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22 心理学报
22 心理科学进展
22 心理科学
22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2 心理发展与教育
版权所有 ©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2302号    备案号:浙ICP备16001248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