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21年 27卷 1期
刊出日期:2021-03-29

论文
 
       论文
1 多元文化经历的双刃剑效应:心理后果与边界条件
胡晓檬,韩雨芳,喻丰,彭凯平
导读: 1.梳理多元文化经历的概念界定、测量工具和操纵范式
2.区分多元文化经历的积极效应和消极效应
3.探讨多元文化经历双刃剑效应的影响机制
多元文化经历可能带来多样化的心理与行为获益,比如提升创造力、降低外群体偏见以及促进大规模合作等等。同时,多元文化经历也可能导致一些负面的心理与行为后果,比如催生文化认同威胁、引发文化排斥以及增加不道德行为。本文梳理和评述了多元文化经历的概念界定、测量工具、操纵范式及其双刃剑效应,同时试图揭示这些看似矛盾的效应背后的心理机制和潜在的边界条件。我们希望本文的整合视角能够有助于研究者更好的描述和解释多元文化经历对人们心理与行为的复杂而动态的影响。
2021 Vol. 27 (1): 1-9 [摘要] ( 401 ) PDF (824 KB)  ( 1022 )
10 儿童早期言语信息更新能力的发展及其与工作记忆、抑制控制的关系
梁英,曹琼,李竺芸,何洁
导读: 1.考察儿童言语更新能力的发展,发现32个月左右的中国儿童可以通过言语更新任务。
2.探究言语更新能力与工作记忆、抑制控制的关系,发现抑制控制能够预测言语更新能力。
本研究考察了儿童言语信息更新能力的发展以及与工作记忆、抑制控制的关系。研究一探讨了59名21-36个月儿童言语信息更新能力的发展轨迹。研究二考察了95名儿童的言语更新能力与工作记忆、抑制控制的关系。结果发现:1)我国儿童言语更新能力的发展模式与前人西方研究的基本一致(即,年龄小的儿童更多依靠视觉信息来更新信息,而年龄较大的儿童逐渐学会使用言语来更新信息);2)抑制控制能够显著预测言语更新能力。
2021 Vol. 27 (1): 10-19 [摘要] ( 264 ) PDF (1291 KB)  ( 713 )
20 面孔吸引力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基于文献计量学的分析
甘烨彤,刘燊,汪琛,沈洁,曹斐臻,王秀娟,徐强,张林
导读: 1. 面孔吸引力研究近期更加注重于将吸引力面孔作为线索放置于社会互动情境之中并探索相应的神经机制以及更加注重个体差异和特质。
2. 近三十年面孔吸引力研究的主题从以研究面孔构型本身的因素对面孔吸引力评价的影响为主变迁到以考察在社会互动情境中面孔吸引力所发挥的作用、关注面孔社会知觉的构成要素和研究面孔审美的过程为主。
面孔吸引力作为反映进化结果和社会知觉的重要刺激信息,长期以来备受关注。本研究借助文献计量学的方法,从宏观视角呈现了近三十年来面孔吸引力研究的进展。结果发现,面孔吸引力研究的发文量呈指数型增长,主题从关注面孔特征对吸引力的影响过渡到面孔吸引力的社会知觉,及其与社会互动情境的结合。最后,本研究还对面孔吸引力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2021 Vol. 27 (1): 20-29 [摘要] ( 426 ) PDF (3518 KB)  ( 971 )
30 自闭谱系障碍对视线的加工
宋永宁
导读: 1.作者从不同的视线加工的角度出发,回顾了近年来对自闭谱系群体视线加工方面的研究。
2.作者讨论了该领域研究结果与已有理论的相符和相悖之处,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述评。
3.作者引用的研究大多为近年来最新研究成果,符合目前该领域研究的实际需要。
视线加工异常是自闭谱系障碍(简称ASD)的一个显著特征。该特征出现在发育的早期,并且与社会互动、人际交往功能障碍有关。本综述主要聚焦于ASD视线加工中的眼睛关注、眼神分辨、视线追踪以及共同注意四个方面,全面述评了ASD视线加工的行为以及脑功能的研究成果。文章也对ASD视线加工异常的机制以及未来的研究进行了讨论和展望。
2021 Vol. 27 (1): 30-41 [摘要] ( 251 ) PDF (1453 KB)  ( 618 )
42 基本情绪的电生理活动:来自ERP的证据
梁飞,李红,王福顺
导读: 1.脑电具有高时间分辨率的优势,或许有助于研究具有短暂性和易变性特点的情绪。
2. 基本情绪所诱发的ERP成分可能具有不同的情绪加工意义。
3.脑电、机器视觉技术和人类被试主观评价相结合可为基本情绪理论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基本情绪理论认为人类的情绪是由有限的几种基本的情绪组成,如快乐、愤怒、恐惧、悲伤等。使用脑功能成像技术来探讨基本情绪的独特神经结构所得出的结果很复杂,不能支持基本情绪理论;原因之一可能是情绪具有短暂性和易变性的特点,而EEG因高时间分辨率或许有助于解决该问题。本文探讨了基本情绪及其诱发方法、EEG的应用价值,对基本情绪相关的几种ERP成分及其特征进行归纳,提出用EEG结合人工智能来为基本情绪理论研究提供新思路。
2021 Vol. 27 (1): 42-56 [摘要] ( 386 ) PDF (2803 KB)  ( 873 )
57 新冠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应激反应对攻击性行为的影响:一个有调节的中介
胡燕,许川勇,王若彤,温荣珍,何婷昕,郭雅,彭子文
导读: 1、 新冠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应激反应对攻击性行为具有正向预测作用。
2、 心理应激反应对学生攻击性行为的影响受到消极应对方式的部分中介以及情绪管理能力的调节。
为考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家学习学生的心理应激反应对攻击性行为的影响机制,采用心理应激反应筛查问卷(SRQ-20)、简易应对方式问卷、情绪管理能力量表通过网络对1955名学生进行调查,考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的学生的心理应激反应对攻击性行为的影响机制。结果发现:(1)在控制了性别、学段、地区后,心理应激反应对攻击性行为具有显著的正向预测作用;(2)消极应对方式在心理应激反应与攻击性行为之间的关系中起部分中介作用,且这种间接效应受到情绪管理能力的调节。
2021 Vol. 27 (1): 57-65 [摘要] ( 283 ) PDF (1637 KB)  ( 1528 )
66 跨期选择损益不对称:从现象到心理机制
江程铭,王蕾,马家涛,陈李娜,何铨
导读: 1.从损益结果效用不对称、延迟知觉不对称以及折扣不对称总结了损益不对称的研究进展。
2.提出未来可从损益结果的不同加工策略、损益序列偏好比较进行研究并加强过程方法应用。
损益不对称是跨期选择中非常稳定的现象之一,即相对于收益,在损失跨期选择中,决策者表现出更小甚至是负的折扣率。过往研究一般仅是发现现象和探讨原因,而近来的研究开始检验损益不对称现象的心理机制。本文从损益结果效用的不对称性、延迟知觉的不对称性以及折扣不对称三方面总结了损益不对称心理机制研究的进展。最后,本文提出未来需要从损益结果可能的不同加工策略、损益序列比较和过程方法研究等方面加强研究。
2021 Vol. 27 (1): 66-74 [摘要] ( 202 ) PDF (1327 KB)  ( 845 )
75 企业家目标承诺对创新性绩效的影响机制研究
薛宪方,邱泽敏,郭晗,方欣,梅胜军
导读: 1. 目标承诺能够对企业创新性绩效产生积极影响;
2. 个人主动性在目标承诺对企业创新性绩效的影响中存在中介作用;
3. 在低绩效导向文化下,关系导向型个人主动性对创新性绩效影响更显著。
基于目标设置理论,本文探索了目标承诺、个人主动性与创新性绩效的关系研究,通过对253位企业家和高层管理者的数据分析,研究发现目标承诺与创新性绩效呈正相关关系;任务导向型个人主动性、关系导向型个人主动性在目标承诺对创新性绩效的影响中均起中介作用;同时,绩效导向文化在关系导向型个人主动性对创新性绩效关系中起调节作用。研究丰富了创新绩效的研究领域,为企业家提供了提高企业创新绩效的实践指导。
2021 Vol. 27 (1): 75-83 [摘要] ( 119 ) PDF (1538 KB)  ( 475 )
84 支付效应的理论机制及影响因素
于艺凝,李欧, 汪蕾
导读: 1.回顾了解释支付效应的常见理论机制。
2.总结了支付效应的影响因素。
3.基于移动支付的新特点对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
支付是商品交易的重要环节,常见的支付方式包括现金、银行卡和移动支付。不同支付方式会深刻地影响消费行为,这又被称为支付效应。该领域目前仍缺少系统性综述,基于此本文梳理了包括条件理论、支付痛感理论与双通道理论在内的解释支付效应的理论机制,并总结了影响支付效应的内生性与外生性因素。未来研究可以从消费者决策方式、情感依恋、风险感知等新视角出发,深入挖掘移动支付、刷脸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对消费行为的影响。
2021 Vol. 27 (1): 84-94 [摘要] ( 494 ) PDF (1644 KB)  ( 956 )
  官方二维码
欢迎关注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公众号
  编辑部公告
22 注意假冒网站!
22 《应用心理学》评选2022年度高影响力论文
22 2023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22 2023年度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3年度投稿统计
22 《应用心理学》2024年新举措
22 2023《应用心理学》拥抱新变化:doi号+知网首发+首发即付费+排版优化
22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2年度投稿统计
22 2021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22 心理学报
22 心理科学进展
22 心理科学
22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2 心理发展与教育
版权所有 ©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2302号    备案号:浙ICP备16001248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