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21年 27卷 4期
刊出日期:2021-11-30

论文
 
       论文
283 认知科学及其应用专刊编者按
沈模卫
2021 Vol. 27 (4): 283-284 [摘要] ( 165 ) PDF (1042 KB)  ( 544 )
285 珠心算训练对数学认知及脑可塑性的影响
葛雪莲,韩潇,陈飞燕
导读: 1. 珠心算是一种对数字具有独特表征方式的特殊心算方式。
2. 长期的珠心算训练有助于改善数学能力,且对视觉空间能力、注意力、工作记忆和任务转换能力具有迁移效应。
3. 长期的珠心算训练对大脑的功能、结构和网络具有塑造作用。
迄今,已有不少研究表明珠心算训练不仅有助于提高数学能力,还能够提高认知能力。回顾以往的文献,本文旨在阐明珠心算训练对数学认知和脑可塑的影响。珠心算是一种对数字具有独特表征方式的特殊心算方式;长期的训练有助于提高数字感知能力,计算能力以及基于视觉空间的数学能力;训练对视觉空间能力、注意力、执行功能具有迁移效应。本文还概述了珠心算训练对脑功能、脑结构和脑网络的塑造作用,以及在该领域还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
2021 Vol. 27 (4): 285-297 [摘要] ( 178 ) PDF (1270 KB)  ( 599 )
298 类指语言的特征及其习得与影响
汪运起,辜佩琪
导读: 1. 类指语言在人类语言交流中使用的频率较高,但没有专属的形态和句法标识。
2. 儿童很早就能习得、识别和使用类指语言。
3. 类指语言会影响儿童的概念形成和发展,进而影响他们的知识习得、动机和行为等。
类指语言一般用来描述一类事物的属性或特征,是保存和传递人类间接经验的重要方式之一,在人类语言中普遍存在并被广泛使用。本文从类指语言的特征、习得及其对儿童概念发展的影响三个方面综述了最近几十年类指语言研究的进展,这些研究为了解儿童发展、理解语言与认知及行为之间的关系、以及改进儿童早期教育等提供了重要的窗口和视角。
2021 Vol. 27 (4): 298-310 [摘要] ( 189 ) PDF (1071 KB)  ( 627 )
311 非语言交流对学习者的影响及对在线课堂教学的启示
刘杨,邵为爽,杨泽云,孙霁,李微,孙沛
导读: 1. 本文介绍了非语言交流的定义、形式、内容与影响因素,及其在教学中的作用。
2. 本文探讨了在线课堂教学中,非语言交流受限对于学习者带来的影响。
3. 本文针对在线课堂教学给非语言交流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提出了应对建议和解决方案。
人类交流过程中面部表情、眼神交流、手势、肢体动作等非语言因素传达了大量信息。在线教学活动中,由于缺乏同步性与即时性等原因,师生互动已经被严重削弱。非语言交流的缺失可能对学生的注意力、满意度、投入度以及学业成就造成直接影响。本文系统总结了非语言交流对学习者的影响,并梳理了在线教学与传统教学在非语言交流方面存在的差异。最后,从人际交互的角度,针对实时在线课堂教学给出相应的改进建议与解决方案。
2021 Vol. 27 (4): 311-324 [摘要] ( 164 ) PDF (1083 KB)  ( 563 )
325 新冠疫情下体力活动影响记忆功能的追踪研究
史东麟, 耿凤基
导读: 1. 随着短期内疫情的好转,体力活动无显著变化,而随着疫情在长期内的好转,体力活动显著回升。
2. 短期/长期的疫情变化对项目记忆和源记忆的影响是分离的。
3. 新冠疫情对记忆的影响是直接的,不通过体力活动产生作用。
为探究疫情和体力活动在短期和长期内的变化是否对记忆产生了影响,本研究以261名大学生为对象,采用问卷和记忆任务进行了线上追踪研究。结果表明,随着疫情在短期内的好转,体力活动没有显著变化,但伴随着项目记忆的下降和源记忆的上升;随着疫情在长期内的好转,体力活动显著回升,在项目记忆上有显著下降。另外,体力活动的回升没有影响记忆功能。因此,疫情变化对记忆的影响是直接的,而非通过体力活动。
2021 Vol. 27 (4): 325-338 [摘要] ( 180 ) PDF (1212 KB)  ( 665 )
339 学前儿童抑制气质与分享行为的关系:情绪理解的调节作用
韩金晶, 翟舒怡,何洁
导读: 1.学前儿童的抑制气质与分享行为存在负相关。
2.抑制气质与分享行为间的关系受情绪理解的调节。
3.抑制气质儿童若能具备良好的情绪理解,有助于其做出更多分享行为。
本研究探讨了学前儿童抑制气质与分享行为的关系及情绪理解在其中的作用。研究一(N=94)考察抑制气质对儿童分享行为的影响及一般情绪理解在其中的作用。研究二(N =86)考察分享情绪理解(分享情境中对接受者的情绪理解)对抑制气质儿童分享行为的作用。结果发现:抑制气质与分享行为存在显著负相关。一般情绪理解和分享情绪理解均对气质和分享行为的关系有调节作用。仅在情绪理解较弱的儿童中,抑制气质与分享行为呈显著负相关。
2021 Vol. 27 (4): 339-349 [摘要] ( 262 ) PDF (1114 KB)  ( 851 )
350 面孔可信度对网络自我表露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姚远,曹萌
导读: 1.面孔可信度对网络自我表露有重要影响;
2.影响机制可从社会信息加工理论、计划行为理论和不确定性减少理论三个角度来解释。
网络自我表露是个体通过网络途径传递个人信息的一种新型自我表露形式。个体的网络自我表露建立在对社交对象的信任之上。匿名社交环境中个体只能通过社交平台上的信息进行信任判断,其中社交对象的面孔可信度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本文首次总结了网络自我表露与面孔可信度的关系,探究了面孔可信度在网络社交不同阶段对网络自我表露的影响,结合三种理论阐述了其潜在机制,并从研究方法、实践价值等研究方向进行展望。
2021 Vol. 27 (4): 350-357 [摘要] ( 243 ) PDF (1040 KB)  ( 820 )
358 基于经验取样的多维状态正念问卷的汉化与信效度检验
周佳,宋晓兰, 廖乾贵
导读: 1. 经验取样能够捕捉正念的情境性和动态性特点,对于状态正念测量具有独特的优势。
2. 本研究汉化了适合经验取样法进行测量的正念评估工具MSMQ,为国内正念研究提供重要工具。
正念作为一种类状态特质,在日常生活中有较大的波动性。在日常生活情境中利用经验取样法测量正念,更容易反映“当下的”这一正念核心要素,有助于减少回忆偏差,更真实的获取个体日常生活中的正念心理状态。本研究汉化了多维状态正念问卷并采用经验取样法对其进行了信效度检验,最后形成的多维状态正念问卷中文版(MSMQ-C)由有觉知的行动、当下的注意和不评判三维度共9个项目组成,具有良好的结构效度、效标效度和内部一致性信度。
2021 Vol. 27 (4): 358-367 [摘要] ( 299 ) PDF (1159 KB)  ( 923 )
368 生成的自我——来自生成论和佛学的研究
徐怡,李恒威
导读: 1.生成论吸收佛学思想,提出一种“关系-过程动力学”存在论的自我观:自我即非一种稳固不变的单一极点,也非全然的无或错觉,而是一种生命维持其组织形式完整性意义上的功能同一性。
2.探讨了这种“空的同一性”或“无我之我”的一般建构机制,即一种自指或递归的组织形式,或所谓的自我限定系统。
当代认知科学的自我研究中,生成论吸收佛学中观派思想,以“关系-过程动力学”存在论重新诠释中道自我观:自我即非一种稳固不变的单一极点,也非全然的无或错觉,而是一种生命维持其组织形式完整性意义上的功能同一性。这种同一性是辩证的,因为生命系统的组织形式完整性不是静态的,而是在其自我保持和自我生产的过程中动态地实现的;自创生理论所刻画的(单细胞)操作闭合组织形式是其最简示例。本文探讨了这种“空的同一性”或“无我之我”的一般建构机制,即一种自指或递归的组织形式,或所谓的自我限定系统。
2021 Vol. 27 (4): 368-376 [摘要] ( 169 ) PDF (1086 KB)  ( 698 )
  官方二维码
欢迎关注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公众号
  编辑部公告
22 注意假冒网站!
22 《应用心理学》评选2022年度高影响力论文
22 2023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22 2023年度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3年度投稿统计
22 《应用心理学》2024年新举措
22 2023《应用心理学》拥抱新变化:doi号+知网首发+首发即付费+排版优化
22 《应用心理学》编辑部致谢暨2022年度投稿统计
22 2021年度《应用心理学》审稿人致谢名单
  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22 心理学报
22 心理科学进展
22 心理科学
22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2 心理发展与教育
版权所有 © 应用心理学杂志社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2302号    备案号:浙ICP备16001248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